育团结之花 结幸福之果

——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和田地区实验中学

2020年01月18日10:32  来源:新疆日报
 

近日,国家民委命名183家单位为第七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和田地区实验中学榜上有名。

创建于2004年的和田地区实验中学,目前有汉、维吾尔等民族学生1400余人、教师155人。自建校以来,和田地区实验中学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作为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通过一系列举措,让民族团结进步思想进课堂、进活动、进头脑。

以课程提升感召力

每周的班会、升国旗、黑板报、课前一分钟宣誓……

和田地区实验中学从课堂入手,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学、说、演、绘,成为该校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精彩一笔。

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师资培训工作是关键。和田地区实验中学不仅定期组织教职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还将民族团结政策列为教师的必学内容,营造大学习、大讨论、重实践的浓厚氛围,保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此外,和田地区实验中学提出“青蓝计划”,青年教师与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结成“一对一”师徒对子,由老教师言传身教帮带青年教师,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教育管理能力。

英语教师艾比拜·买吐送说:“黄绪云是我的师傅,讲课时遇到的问题她会耐心给我讲解,交流语法知识、讲课方式。逢年过节我们相互拜年,我的小儿子叫她‘黄妈妈’。”

“学校自成立以来,就十分重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把民族团结列入教学工作的重点内容,全力打造文明、包容、和谐的育人环境,在校园播撒了民族团结的‘金种子’。”和田地区实验中学党委书记周新和说。

以活动增强向心力

组织师生观看电影、举办民族团结主题演讲;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内涵;走进洛浦县山普鲁镇依勒达木村,增进对家乡的了解、对民族团结的理解……近年来,和田地区实验中学提出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坚实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之路。

创新活动不断档,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从课堂延伸至课外,从校园拓展至田间,是和田地区实验中学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一大亮点。

举办“我与亲戚游和田”活动,邀请30名结对亲戚参观和布公路英雄纪念碑,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组织结亲户代表游览昆仑湖公园,感受和田近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定期派校车将村民请进校园参观、座谈、就餐,宣传党的教育政策,展示学校发展变化。

周新和说,各类活动促进了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增进了感情,增强了向心力。

以感恩凝聚团结力量

2019年5月,高三(11)班学生麦日排提·玉荪收到一封来自兰州陈叔叔的信。

信中写道:“首先,祝你在新学年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好成绩。老师说得对,对我最大的感谢就是你以后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而考上大学掌握知识是实现理想的基础和翅膀,你现在的人生阶段就是胸怀目标,学习学习再学习,努力努力再努力……”

麦日排提口中的陈叔叔叫陈锦琛,西安人。他得知和田是贫困地区,便萌生了帮助当地贫困孩子的想法。2007年至今,他先后帮助百余名家庭困难的学生。2019年,和麦日排提一样的受助同学有15人。

“每学期,陈叔叔会给我们每人捐助500元,我们用这些钱买学习资料、文具。”麦日排提的同学阿卜杜外力·亚尔麦麦提说,“我是一个幸运的孩子,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与关怀,让我懂得了感恩。我要好好学习,今后尽自己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学校通过把感恩教育融入主题班会、宣讲活动等,让爱植根在每一位师生心里,凝聚起团结的力量。”周新和说。(拍热扎提·阿不都 贺江)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