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焉耆县:小小蘑菇铺就增收致富路

2020年01月17日16:5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笔者走进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县包尔海乡包尔海村三组时,村民海洋正在自家120平方米的温室大棚内给香菇洒水,扑鼻而来的是菌类独有的清香味儿,随后映入眼帘的是一垛垛整齐排列的菌棒,一朵朵香菇争相升柄展伞,一派丰收场面。

“现在采摘下来的这批100公斤的香菇将送往库尔勒市餐饮市场,包尔海乡的香菇销路很好。香菇5~7天采摘一批,这一批香菇生长周期为4个月,纯利润就有18000多元。”说话间,海洋手指轻动,用喷壶把一层水雾喷在香菇上。他一边打理香菇,一边讲述包尔海乡从蘑菇引种、筛选、繁育、栽培到销售的产业链。

2019年,包尔海乡政府投入项目资金200万元,在该乡夏热勒岱村成立了包尔海乡圆梦蘑菇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建设蘑菇研发基地,新建了1500平方米的蘑菇菌料生产研发厂房。包尔海乡政府积极与中国科学院对接联系,引进蘑菇种植生产技术,利用农村现有的牛羊粪、秸秆、木屑、棉籽壳等生产蘑菇种植原料,成功研发了香菇、平菇、圆菇等菌棒的制作及培育技术。

包尔海乡副乡长张磊说:“菌棒的制作及培育技术研发成功后,包尔海乡迅速在27户居民家的庭院内兴建温室大棚,每家建一座,共27座。包尔海乡圆梦蘑菇种植专业合作社有偿为每户居民提供1000~3000根菌棒,并免费提供技术指导、种植菌棚、储藏冷库、销售渠道等跟踪服务,确保村民们有稳定收益,海洋就是其中一位。”

2019年,海洋等27户村民种植香菇、平菇、圆菇、芽菜等,产量50余吨,实现纯利润80万元。

谈起今后的打算,海洋说:“我们27户富了不算富,要乡亲们全部致富才是富。我们要带领大家共同发展蘑菇产业,帮助乡亲们走上致富路。”

包尔海乡党委副书记马晓伟说:“2020年,我们要在全乡发展350户村民种植温室蘑菇,全乡蘑菇产量将超过350吨,实现纯利润550万元。”

焉耆县包尔海乡通过研发繁育蘑菇新品种、引导农户理清致富思路,进行特色种植,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有特色就有市场,有市场就有增效,农民的钱袋子不断地鼓起来,温室蘑菇特色种植形成了规模化、产业化,振兴了包尔海乡的乡村经济,也托起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新希望。(陈新)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