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呼图壁县集中开展农牧民实用技能冬季大培训

2020年01月17日13:1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人才是关键。新疆呼图壁县委、政府利用农牧民冬闲举办农牧民技能大培训,以自我管理提素质,努力学习强技能为主题,将政策理论学习与技能提升相结合,让每位农牧民通过培训成为新时代一名既懂政策又懂技能的新时代农牧民。

今年29岁的吾木尔别克·卡拉曼一直想考一个装载机驾驶证,瞅准这次免费培训的机会,他第一个就报名参加技能培训。“之前我不会操作装载机,通过这次技能培训,我既学会操作了装载机,还提高了国家通用语言水平,我会珍惜这次的培训机会,回到家乡之后,我会增加自己的家庭收入。”吾木尔别克·卡拉曼说。

为开展好冬季农牧民使用技能大培训,呼图壁县委、政府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与全方位的保障,统筹县委党校、各局级机关、中职校教师等各支力量,采取“理论学习+技能学习+特长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让每一名参训学员都能思想有收获、技能有提高、素质有提升,实现“以学育人、以学塑人、以业稳人、以业安人”。

呼图壁县委党校教务处主任高龙跃介绍说:“除了讲授法律法规知识和国家惠民政策,还设置了中华传统文化等一系列专题课,以及一系列的课外娱乐活动,所以学员兴趣特别高涨,有浓厚的学习氛围。”

据悉,第一批培训为期1个月,后期该县将持续以职业技能、国家通用语言、法律法规等为主要内容开展多批次培训,建立由“政府主导、劳动力主体、政企合作、社会推动、市场运作”的大培训创业就业工作机制,以整合各类培训资源为基础,探索创业就业培训新模式,促进劳动力与企业有效对接,建立“项目+政策+资金十技术”培训就业机制,提高农牧民思想认识,提升农牧民就业能力,造就一支思想积极、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农牧民队伍,更好地为脱贫攻坚、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徐承秀 张亭宇)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