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焉耆县:小积分兑换大“合力” 齐参与凝聚团结心

2020年01月15日18:3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调动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新疆焉耆县焉耆镇积极推动社区建设,建立积分奖励机制,凝聚起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治理的合力,促进居民观念转变。

1月6日,笔者在焉耆镇佳星社区看到,社区干部和“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队队员正在给积极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建设的居民发放积分兑换的奖品。现在佳星社区开设了爱心超市,超市里有大米、面粉、食用油、卫生纸等生活用品。居民参与社区各类活动、争做好人好事等都会被纳入积分登记薄中,社区每三个月进行一次积分兑换,根据积分累计情况可以兑换爱心超市不同价格的各类生活用品。实行“积分兑换”制后,社区活动越办越多、越办越大,参与活动的居民也越来越多,主人翁意识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可度也显著提升。

焉耆镇佳星社区居民张国龙说:“设置积分奖励机制非常有意义,通过积分制给我们兑换奖品,既吸引了更多的人参加,也拉近了我们各民族之间的感情,以后我会继续参加社区的各种活动。”

焉耆镇佳星社区从2019年开始实行居民积分兑换制度,每个星期对积分进行记录,每个季度收集记录本,然后统计积分,得出排名。居民参加的活动越多,积分就越高,按照排名发放奖励,分为三等进行发放。

巴州党委党校驻焉耆镇佳星社区“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队队员高菱珠说:“居民们通过这种奖励机制越来越积极地参与到社区的活动当中,越来越热心地参与社区活动,为社区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很大程度上也推动了我们社区基层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各项建设和管理工作,为社区建设出谋划策,添砖加瓦,营造出社区建设为人人、人人参与建家园的浓厚氛围,为建设和谐社区、夯实基层基础提供了保障,各族群众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明显增强。(马晶 孟克祖鲁)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