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疆税务工作会议看亮点之二:

减税降费普惠边疆 社会各界普遍认可

2020年01月15日16:5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笔者从全疆税务工作会议了解到:2019年1-11月(税款所属期),全疆累计新增减税219.3亿元,其中:增值税改革新增减税127.99亿元,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23.04亿元,个人所得税两步改革叠加新增减税56.42亿元。

会议指出,2019年以来,新疆税务部门立足区情税情,坚持把减税降费作为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实打实、硬碰硬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政策红利得到持续释放,在稳定市场主体预期、拉动社会消费增长、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及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减税降费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作为新疆丝绸之路西行国际货运班列站点之一的天业集团,2015年至今共发运西行班列346列,为新疆开辟了一条直通中亚、辐射欧洲的黄金通道。该集团近两年连续收到4.03亿元和3.17亿元留抵退税款,均为全疆制造业单笔额度最大的增值税留抵退税。

“集团能顺利走出国门,离不开国家税收政策的扶持。”掂着沉甸甸的减税降费“红包”,企业负责人周军喜笑颜开,“留抵退税政策极大缓解了公司资金压力,增强了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而且,天业作为全国第一批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后,2018年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增加5721万元,预计2019年度加计扣除额将有进一步提高,这使得企业的科研资金更加充裕,我们有信心开发新兴市场,研究前沿技术,提升产品国际竞争力,让天业品牌走向世界。”

2019年,新疆各级税务机关加大对“走出去”企业辅导力度,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双创”优惠政策,确保企业及时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减税降费在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助力高精尖企业“提智增速”的作用日益显现,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数据显示,2019年,全疆共有1118户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同比增长50%,加计扣除金额达30.29亿元,同比增长59%。

作为新疆先进制造业前沿企业之一的宝武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年产钢能力达800万吨,建成了目前世界最大、技术最为领先的非焦煤炼铁COREX-3000项目,产品结构和企业实力均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谈及减税降费带来的“红利”,企业财务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收入、成本以及相应销售与采购毛利均不变,根据最新减税降费政策测算,八一钢铁公司2018至2019年预计享受政策红利近2亿元。”

新疆八一钢铁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企业将减税降费省下来的“真金白银”投入到设备更新、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在为新疆经济建设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加快“走出去”步伐,成功获得了老挝、尼日利亚、苏丹、巴基斯坦、蒙古等国家工业运营项目,让优质的中国制造更好的服务国际市场。

减税降费为深贫地区脱贫攻坚注入动能

南疆作为新疆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重,解决好当地深度贫困问题,对新疆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至关重要。随着减税降费和扶贫各项政策在新疆精准落实,大大提振扶贫企业发展信心,增强扶贫产业“造血”能力,减税降费在扶贫领域的利好效应正在持续释放、逐步显现。

中兴手套有限公司于2014年6月落户喀什地区英吉沙县,公司推行“中心工厂+卫星工厂+产业工人”的经营管理模式,每个卫星工厂开到乡间村头,可吸纳60至80人就业。总经理轩书浩告诉笔者:“目前,我们在英吉沙用工超过1300人,在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支持下,我们已增设3个卫星工厂,新增就业岗位240余个。”

提起减税降费,轩书浩满脸自豪:“增值税税率下调,员工出差火车票抵扣等减税降费政策,有效降低了企业负担,节约了运营成本,公司的流动资金宽裕了不少。这些好政策让公司越来越好,有力提升了公司出口产品市场竞争力,我们已经接到来自美国、日本和加拿大客户的订单。

距离喀什700多公里以外和田地区的新疆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花卉种植、化妆品制造的企业,自2012年成立至今,为当地农户创收6000余万元。

在减税降费政策支持下,企业良性发展,员工待遇也“水涨船高”。笔者发现,南疆不少扶贫企业把减税降费省下的税费用于扩大生产、改善工作环境、提高薪酬、多买保险等方式,吸纳更多贫困户就近就业,形成企业缓解招工难题、实体经济发展壮大、就业创业活力增强、贫困家庭加速脱贫致富的“多赢”局面。

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勇告诉笔者:“新疆各级税务部门全面用好减税降费新政,引导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形成特色产业链和创业创新生态,让企业尽享减税降费红利,打造创新转型发展新引擎,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个税改革为百姓送去满满获得感

对新疆广大人民群众来说,个人所得税改革是一份情意浓浓的“大礼包”。个税改革优化了税率结构,拉大了中低档税率级距幅度,专项扣除让生活负担较重群体享受到最大的红利,为纳税人的日常工作、生活带来了满满获得感。

在税务部门日前开展的代表委员走访活动中,自治区人大代表、哈密市伊州区二堡镇第一中学教师祖丽菲娅·依不拉音以自己为例,为税务干部算了一笔个税改革红利账:“前几年我每个月要交200左右的税,现在起征点提高,再加上子女教育、老人赡养、住房贷款税前扣除,我就不用交税了,等于每月增加了几百块收入。作为一名教师,我要多普及税收对国家、社会、家庭的影响,让孩子们从小培养起依法纳税的观念。”

个税“红包”惠及千万家,不是一句空话。与祖丽菲娅·依不拉音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易通创新投资有限公司财务主管郭萍。

郭萍告诉记者,个税改革实施以来,公司大部分员工都是受益人。2019年1月至12月,公司员工缴纳个人所得税12万元,与去年相比全年减免了4万多元,降幅35.5%。不仅如此,申报系统升级后,界面更加简洁,操作更加简便,做好员工工资计算后就可正常申报,非常方便。

不仅是个人收获了个税改革红利,企业一定程度上也获得“新政福利”。新疆星河律师事务所财务人员杨玉玲说:“新个税政策实施等同于给员工间接‘涨了薪’,不仅激发了员工的活力和干劲,也激发了公司的凝聚力和发展动力,国家用政策红利不仅为个人增加了收入,更加为企业留住了人才。”

减税降费“答卷”获社会各界认可

“减税降费牵动着千家万户,为使政策“红包”精准落袋,税务部门下足了功夫,为社会各界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勇介绍,新疆税务系统采取了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畅通税费政策意见征集和企业诉求反映解决渠道,升级电子税务局等智能办税系统,健全办税容缺制、纳税申报提醒纠错制,不断完善自助办税体系,精准做好税费减免规模测算和实施效应分析,既算清减税效应“总分账”,又分析社会经济“效益账”,同时帮助纳税人和缴费人算好“收益账”,增强各方面的获得感。

一年来,新疆税务部门全面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得到了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市场主体的充分肯定。在国家税务总局组织的减税降费第三方评价中,新疆税务局在全国36个省级局中排名第9。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来疆调研后指出,新疆减税降费工作领导有力,工作开展有序,能够扎实落实减税降费相关政策,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方面的认识完全到位,在协调、组织、机构设置、宣传解释等方面措施非常得力。

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抽取全疆14个地州市的307户企业开展的“新疆企业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专题调查显示,减税降费政策受益范围广,对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缓解资金压力、提振信心活力等方面效果显著,企业总体满意度较高。

杨勇表示,2020年,新疆税务部门将全面落实好总局“三巩固三拓展”工作要求,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共同推动减税降费红利充分释放,为全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税务力量。(孙福全)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