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电网织就幸福生活新画卷

——国网新疆电力2019年农网改造综述

2020年01月15日16:1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现在我们的民宿都用上了电热水器,解决了洗澡的问题,游客越来越多,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2019年8月,家住新疆伊犁特克斯县喀拉达拉镇琼库什台村的吾尔肯·德山格外高兴。

随着新疆农网不断改造升级,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享受到了充足稳定的电力带来的惠民成果。2019年,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电网工程全面完工,93个抵边村寨、14个边防部队通大网电,4个光伏行政村电网延伸供电工程完成送电,43.09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任务全面完成。一张覆盖天山南北、延伸到新疆各个角落的幸福电网徐徐铺展开来,把涓涓暖流送进老百姓的心坎里。

在阿图什市格达良乡库都克村,一座电气化养鸡场让曾经处于深度贫困的村民尝到了充足电力带来的甜头。这座养鸡场日产鸡蛋达7000枚以上,年纯利润超过30万元,已经成为村里重要的扶贫产业。

“我们的养鸡场是纯电气化控制,电动投食、控温、通风、除粪,24小时不能停电。”该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周建杰对如今的电力保障感慨不已。

南疆四地州是国家确定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规模接近“三区三州”的一半,是脱贫攻坚路上难啃的硬骨头。为全面落实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制订了《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专项规划》,全面推动农村电网提挡升级。

为加快工程进展,该公司制订施工计划、倒排工期,明确责任落实,开展帮扶会战,全面加快推进项目实施。

处在高原深山之中的喀什地区塔县马尔洋乡是光伏行政村电网延伸供电建设的主战场,高寒缺氧、灾害频发、无路通行的恶劣环境给施工人员带来严峻考验。

面对重重困难,项目部细化工程管理,将86.8千米长的35千伏线路分成多个标段,增加大量后备人员做队伍补充,最多的时候有400多人在现场施工,硬是将原本13个月的施工工期压缩到了4个半月。2019年12月24日,马尔洋乡正式通上了大网电。

随着喀什阿扎提巴格35千伏输变电工程顺利投运,该公司提前半年完成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全部270项电网工程建设,惠及农村居民264万户891万人。

与此同时,电网也成为广大农牧民脱贫致富的新“神器”。

2019年7月24日,塔城地区托里县22个贫困村的11项光伏扶贫项目实现并网运行,为村民带来生活新保障。

“过去我们村的大部分村民一直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光伏电站建成后,每年村里就有了固定收益。瞧,这一排排的光伏板就是我们的‘电存折’。”托里县多拉特乡吉也克村村干部木拉提江高兴地说。

光伏扶贫项目正惠及天山南北越来越多的农牧民。2019年,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积极进行光伏扶贫项目选址布点和接入电网方案的可行性研究,合理安排施工力量做好配套电网设施建设和改造,开通绿色通道高效办理并网手续,投资1276.3万元,实现了24.21万千瓦光伏扶贫电站按时并网。(于欢)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