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奇台县腰站子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候选名单

2020年01月14日15:3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候选名单,拟认定100个乡镇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拟认定1000个村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其中,新疆奇台县半截沟镇腰站子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候选名单。

1月11日,笔者来到腰站子村,一栋栋白墙灰瓦的民居整齐而漂亮,一条条宽阔的柏油马路笔直而干净……这里不仅有完善的基础设施,还不乏农村独具特色的“乡味”,勾画出美丽乡村建设的新画卷。

近年来,腰站子村通过争取项目资金、政府补助、集体投入、村民自筹等方式,先后拿出1.7亿元用于村庄建设和完善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实施了村庄绿化美化、房屋改造升级、集中供热、垃圾集中处理等民生项目,让腰站子村具备美丽宜居的环境。

村民李造林家120平方米的砖瓦房内宽敞明亮,屋外寒冬,屋内温暖,各种花朵竞相开放。李造林向笔者讲述说:“近年来,村里不断改善我们的生活条件,现在,我们家家户户住上了好房子,水电暖齐全,有卫生间、客厅、厨房、卧室等,用上了空调、太阳能、沼气等,日子过得美着呢!”

笔者接着来到腰站子村的丰裕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内油料压榨、挂面生产、面粉加工等多条生产线上一片繁忙。

自丰裕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腰站子村改变传统农业生产模式,转向“党组织+合作社+农民”三位一体发展方向,由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到创新主打绿色有机产品,近10年来,“腰站子”品牌旗下有机挂面、黑小麦面粉和红花籽油等有机产品,远销北京、上海、西安等地,农产品附加值被进一步提高,村民的增收渠道进一步被拓宽,土地流转费、合作社分红以及打工收入成为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村民们阔步迈向小康之路。

腰站子村村民王家奎不仅是种地的“一把好手”,而且还是制作手工拉面的能手,丰裕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聘请他当片区长,管理合作社承包的1200多亩土地,冬闲时,他在合作社打工,担任手工拉面加工车间负责人,王家奎说:“土地流转费、在合作社打工的工资、合作社分红,这几笔收入加起来,一年下来,我的收入比往年高了好几倍。”

据腰站子村党总支书记唐培科介绍,目前,丰裕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共有350名村民入股,流转本村土地3.2万亩,占全村耕地总面积的91%。合作社先后投入2100余万元新建各类基础设施,打造1.5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及有机农产品种植基地,实现了集种植、管理、收获、仓储、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有机产品生产加工链。去年,合作社实现销售收入约8900万元,合作社成立至今,已发放入股分红近千万元,村集体、村民、合作社共同获益,今年,合作社的销售收入预计将突破亿元。

近年来,腰站子村还紧紧依托距离江布拉克景区较近的优势,将腰站子村的田园风光与江布拉克山区风景形成互补,吸引游客体验乡村生活、品味绿色食品,推动乡村旅游业快速发展。

腰站子村“两委”班子成立了新疆丰程汇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规划引导全村发展文化旅游业。今年,按照“吃绿色有机农家菜、住农家庭院、体验农家风情”的理念,村“两委”班子发动村民筹资1000万元,打造独具特色的农家小院。目前该村共建成10处农家小院,其中3处小院已经对外开放,其余的预计明年投入运营。

唐培科说:“腰站子村是国家森林乡村创建工作样板村,最近又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候选名单,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些大好机遇,通过有机农产品的加工和销售,带动二产、三产发展,依托江布拉克景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使腰站子村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魅力乡村。”(白云峰)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