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格达湖旅游景区: 水利旅游的一张名片

2020年01月13日17:1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五家渠市青格达湖旅游风景区,地处天山北麓,距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师部五家渠市中心区以南3公里,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缘、区位、水生态资源优势。

青格达湖景区是依托“军垦第一库——猛进水库”发展起来的国家级水利风景名胜区。猛进水库是1952年由王震将军亲自勘察选址,在乌鲁木齐河、老龙河、头屯河三河交汇地带,率领进疆官兵肩挑手抬、筑坝成湖建立起来的一座中型平原拦蓄型水库。1985年五家渠开始依托猛进水库发展水利旅游业,建立了青格达湖水利风景区,是兵团最早发展的水利旅游区。景区占地面积36平方公里,其中:水面17平方公里、湿地10平方公里,还有多种林地、滩涂、湿地资源,被誉为新疆“首府后花园”,对乌鲁木齐城市圈的气候环境有着极其重要的调节作用。

青格达湖景区2003年被国家水利部评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名胜区”,2005年被评为国家AAA级景区,2006年被评为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2010年被国家农业部和共青团中央联合授予“全国青少年绿色家园示范点”,2011年以来先后被评为国家AAAA级景区、自治区文明旅游景区、兵团诚信景区、全国旅游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区。

近年来,景区内已建成郁金香园、荷花园、牡丹园及其他功能园区。该景区是六师五家渠市党委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旅游兴疆”发展战略的现代旅游核心区,也是兵团党委对六师定位“首府后花园”的战略承载区。自2006年以来,青湖景区全力打造以郁金香、牡丹、荷花、观鸟为主题的“三花一鸟”特色旅游品牌,形成了“春有郁金香、夏有荷花、秋有观鸟、冬有冰雪”的四季型生态旅游发展模式。

青湖西岸的青格达湖湿地,是兵团级湿地自然保护区,这里生长着芦苇、毛腊、红柳等野生灌木和水草,栖息着204种水鸟。自2017年以来,六师五家渠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秉持国家湿地保护精神,积极参与建设绿色、生态、环保的观光游项目,将青湖景区打造成为生态型水利旅游风景区。

下一步,青湖景区将抓住师市“十三五”规划的科学定位、有力部署和全面推行水管体制改革的机遇,在保住即有品牌的基础上打造生态、文化、军垦特色的新品牌,提升青湖景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青湖旅游转型升级,把青湖景区打造成为首府后花园的“第一张名片”,使水利旅游成为六师五家渠市发展水利综合经济、发挥生态环保效应的重要一翼。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