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的约定

江广利

2020年01月13日16:0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作者简介:江广利,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第一中学教师,河北省第八批援疆干部人才,2017年2月进疆。2019年7月援疆结束后,主动申请留疆,同年12月正式调入兵团第六师开展工作。

说起蒲公英,大家的第一印象肯定是风一吹就漫天像雪一样飞舞的花絮。老家有很多蒲公英,每到开花结籽的季节,漫山遍野,随风起舞,分外美丽,十分雅致,虽居无定所,但终有归宿。

三年前,我像蒲公英的花瓣一样,被定向的风吹到了新疆巴州库尔勒。走时,74岁的老母亲没有下楼,只是在楼道的拐角处叮嘱了两句,递给我一大包药,除了常备药外,专门包了一些晾干的蒲公英的根,从来没有到过西北的母亲说:“那个地方那么远,买东西怕不方便,那里又比较干燥,忙起来后如果觉得嗓子难受了,就泡蒲公英的根喝,管用。”

就这样,我带着蒲公英来赴这趟万里之约!

一落地巴州,步入驻地,就发现这里有好多好多“蒲公英花瓣”,仅在驻地就有七十多片“花瓣”,他们虽然来自燕赵大地的不同地方、不同行业,但都为了一个共同的信仰凝聚在了这里。

中期轮换、“万名教师进疆”、高等师范院校实习生、柔性援疆等1600多名河北援疆干部人才像蒲公英一样飘落在巴州这片土地上,在前指党委和受援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在这里尽情地挥洒汗水、奉献青春,凝聚成了一片片“舍家报国、忠诚担当、团结奉献、创新奋进”的“蒲公英”。 为巴州、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着自己的聪明才智,牺牲着亲人和朋友的亲情、爱情与友情,也收获着师生情、援友情和冀疆人民心连心的一家情!

那时,已经度过了援疆最难受的三个月,之所以难受,就是各种不适应:不适应气候,手蜕皮,鼻留血,口溃疡;不适应饮食,除了辣还是辣;不适应工作环境,不懂融入,不会融入,甚至抵触融入。所以,那三个月很难熬。

那天,嗓子难受,上课声音沙哑。下午体育课的间隙,班长杨雨婷和李亦旋、庄岚几个“疯丫头”,蹦蹦跳跳地到了我的办公桌前,递给一件用纸巾包裹着的东西,然后认认真真的在我面前展开,我一眼就认出了是蒲公英的根,有五六根,而且洗的干干净净。杨雨婷说:“老师,知道你这两天嗓子不舒服,这是我们几个利用体育课给你刨的几个蒲公英的根,我妈说泡水喝可以治嗓子疼,你可以试一试,这可是我们徒手刨出来的哦!看我们的手指甲都折了!”

“疯丫头”李亦旋挤着一对小眼睛,傻嘻嘻的在一旁开着玩笑说:“我妈说生吃最好,慢慢嚼,细细嚼,越苦越要好好吃,良药一般都苦口。”

我问:“哪里有蒲公英?”

李亦旋抢着说:“校园里多得是,你不认识吗?!就连咱们学校的鸵鸟都是吃的蒲公英!所以,你应该感到很幸运,都和鸵鸟一个待遇了!”

虽然是玩笑,但我听着他们神采飞扬的讲述,我的眼睛还是感觉到湿润,这些小家伙们还真是体贴入微。

后来那几个蒲公英一直没舍得泡,但我更舍得“泡”在班级事务上:

一周里只有周末才会驻地,大多数的晚上,我会和他们一起上晚自习,一起“泡”到十二点。白天一有时间,我就“泡”在班里,去观察他们在其他课上的表现。课间操我也和娃娃们“泡”在一起,我领做课间操,与他们比做俯卧撑、深蹲起。镁光灯下和全班一起演出《映山红》,考场上还继续和他们 “泡”着,匿名和他们一起考语文、考英语,考后和他们一起PK,然后再不失时机腌臜他们……

每个娃娃都在健康快乐成长,每个娃娃还能持续进步成长,我想,飘落在巴州二中的蒲公英是无怨的,更是无悔的!2019年高考中,我教的学生中,有四位考入了北大和清华,还有三名选择了出国留学,更多的“蒲公英”撒播到了天山南北、疆内疆外!

其实,不仅在校园里有蒲公英,在库尔勒的乡郊野外,田间地头,在桃李之下,溪流边旁也有蒲公英的影子。

2019年清明时节,省前指党委带领州直援疆干部人才到轮台县哈尔巴克乡卡西比西村进行考察美丽乡村建设,该村是轮台县唯一的国家级生态文明村。

考察学习的间隙,我们参观了一个大型的梨园,梨园的主人,提前得知我们要来,早为我们准备好了铲刀、袋子,热情地向我们介绍着梨园的概况,他说:“现在梨花没有开,略有遗憾,不过,大家可以到院子里寻‘宝’,园子里有很多的蒲公英。”

耐不住性子的几个援友,早已经先期进入园子了。大家少则两人一组,多则五人一群,开始了幸福而又快乐的“探宝”之旅。

不时听见惊叫声:“哇,这个(蒲公英)的根好大!”

也不时伴着疑问声:“这是蒲公英吗?”

也不时传来遗叹声:“太可惜了,这么长、这么粗的根被我挖断了。”

笑声、惊叹声此起彼伏,不时的大家还会交流一下自己的战利品,给对方鼓励。

贞姐,纪检干部,工作性质所在,平时不苟言笑,即使笑一笑,也带有几分纪检干部内在的尊严与威颜。但今天的装束,跟个小丫头一样,梳着两个小辫,带着一顶帽沿超夸张的帽子,一身运动装,我忍不住叫了一声:“呀,这是谁家丫头啊,快,往这边看!”一瞬间,我摁下了快门,六连拍!

就连平时一脸严肃的公安局长李真也笑逐颜开,露出最“真”的笑容,战场上的刚强侠骨,到现在看来也是可亲可爱,原来,这就是最可爱的人!还有那些促进民族团结的白衣天使们,拿惯了手术刀,开惯了处方,现在拿起小铲子,依然是那么游刃有余,回眸一笑的瞬间,还是可以迷倒众生……

四十分钟的时间,收获了一袋袋的蒲公英,也收获了浓浓的援友情!感谢这份援疆经历,让我这个随风逐荡的“蒲公英”找到了自己漂泊的方向,寻到了人生道路上鲜为人知、鲜为人验的援友情!

像这样的活动,我们经常会举行:主题党日锻炼党性修养,户外实践磨练意志,马兰基地砥砺品质,集体生日总是那么的温馨,节假日的问候总是那么暖心......

前指党委的坚强有力领导和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关爱,既让我们体会到纪律的严和政治的强,也让我们体会到了援友的暖和兄弟姐妹间的真,这让我们这些飘在八千里之外的一片片“蒲公英花瓣”感受到家的温暖,也让后方的家人放心我们在外的“漂泊”与“流浪”。

2019年的这个秋天,又是蒲公英随风起舞的时节。蒲公英的约定即将到期,回望这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感慨万千,恋恋不舍,于是,我向上级组织递交了我此生最勇敢、最坚决、最重要的一份申请书:留疆申请。我要带上爱人和孩子与新疆来个没有期限的约定,要让我这片小小的“花瓣”继续为党站岗,为国戍边。

2019年的这个冬天,“蒲同英”终于有了自己的新归宿——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从这一刻开始,满怀初心,誓死要扎根新疆,建设新疆,为兵团增绿,为新疆添彩。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