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疆电外送规模、范围创历史新高

2020年01月11日14:0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1月10日,从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统计数据获悉,截至2019年12月31日,新疆电网2019年全年疆电外送规模达到712.4亿千瓦时,是2018年的1.4倍;送电范围遍布全国19个省(直辖市),与2018年相比增加2个省,分别为甘肃和江西,外送规模和范围双双创历史新高。

为了确保2019年外送交易工作顺利开展,新疆建成投运“两交两直”外送通道、750千伏交流主干网架以及配套电源。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紧扣国内“能源双控”等政策要求和市场环境变化,深入分析全国电力市场供需形势,抢占外送先机,高位推动疆电外送工作,逐年扩大电力援疆规模。2019年电力援疆电量完成167.9亿千万时,是2018年的1.6倍,是2016年(电力援疆实施年份)的5.5倍。回顾2019年的疆电外送工作,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多措并举,取得圆满收官。

加强西北省间互济,提升新疆整体外送能力。2019年在新疆与西北五省实施日前、实时电量互保基础上,新疆与甘肃通过中长期电力互济,相互支援两省在年度、日内时段的电力平衡缺口,进一步增强外送能力。2019年新疆与甘肃电力互济规模超10亿千瓦时。充分发挥新疆交直流通道送电能力。采取“年度为主,月度补充”形式,在年度优先安排配套电源、电力援疆电量外送,保障输电能力充足。在月度,充分利用剩余通道能力组织月度(月内)市场化交易,提升新疆外送通道效率。2019年天中、交流通道送电规模均占相关送电通道2019年最大送电能力的90%以上。建立外送“日跟踪、周通报、月会商”机制,及时分析问题,挖掘潜力。通过日前平衡会商,对影响疆电外送开展的疆内机组、线路检修进行调整、压缩、合并工期,减少新疆自身因素造成的电量少送。

2020年,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努力提升疆内电源组织能力和外送通道利用率,力保全年疆电外送规模突破千亿大关。随着疆电外送能力的不断提升,疆内新能源电源受限情况大大缓解,新能源利用率明显提升,公司上下将再接再厉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要求落到实处,将新疆绿色的“风光”资源化身电能,“风风光光”闯九州。(李易峰、易炳星)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