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木萨尔县全力打造夜间经济靓丽名片

2020年01月11日12:5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夜跑、购物、火锅、民宿……1月8日,新疆昌吉州吉木萨尔县的夜晚流光溢彩、热闹非凡,在寒冬为居民和游客送去欢乐。

入夜后,吉木萨尔县主干街道人潮涌动,55岁的烤面筋师傅马志刚正围着烤炉,和妻子不停地烤小吃,刷油、撒辣椒粉……不一会,滋滋冒油的烤串前已经排满了长队。马师傅说:“一晚卖几百串,高峰期从晚上7点一直到11点。”

和烤面筋一样卖的很火的小吃还有冰糖草莓、板栗糕、炒栗子、糖瓜、黄面凉皮、熏马肉等。乘着夜色,吉木萨尔县北庭名街灯火通明,居民和游客纷纷走进店里品尝的美食。在北庭名街一家海鲜餐厅,居民李珊正和家人聚餐:“下班在家刷手机,不如出来聚一聚,品尝餐厅新推出来的海鲜美食。快过年了,街上人气挺旺的,一派喜气洋洋。”

“聚集人气商气,特色商业街带来的消费流量是显著的。”吉木萨尔县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负责人刘军表示,北庭名街不但是“打卡胜地”,也是吉木萨尔县商业品质提升和推动消费升级的重要抓手和载体。

除了“夜品佳肴”的美味扑鼻、“夜购潮货”也应有尽有,“夜健体魄”也受到游客和居民追捧。在吉木萨尔县北庭村小区的健身房内,练瑜伽、健步走、举哑铃……大汗淋漓的居民杨先生告诉我们,他想通过这样的夜间锻炼,增强体魄,塑造体形。同样,在吉木萨尔县文体中心,晚上来打篮球、羽毛球的人数也明显增多。

2020年初,吉木萨尔县夜间经济正在商业、旅游、文化、体育等多行业间融合创新,夜间经济模式变得越来越丰富,商场、酒店、KTV、酒吧等娱乐场所游客接待量猛增。为了推动夜间经济繁荣,吉木萨尔县先后推出了促进夜间经济增长的具体方案,计划打造州级夜间经济示范街一条;在游客集散中心申报打造旅游巴扎、玉器城等;举办大型“花儿”等文艺演出;发展夜游景区项目,如夜游车师古道、夜游千佛洞等。

吉木萨尔县全域旅游发展办公室营销中心主任赵丹表示:“2020年吉木萨尔县泉子街镇鲁冰花基地将推出星空房体验,届时游客可夜宿七彩花丛中,赏星空璀璨。”

为支持夜间经济,吉木萨尔县对夜间经济示范区商户的水电费、场地租赁费给予优惠,并对水电等服务设施予以配套完善,计划新建6个停车场,鼓励商家营造景观照明氛围、延长夜晚营业时间。

此外,部分商户还推出夜间消费打折、促销、抽奖、免收停车费等优惠活动。与2018年相比,2019年吉木萨尔县接待过夜游客人数同比增长了15%左右。

“自然景观+灯光艺术+文化特色”,近年来,吉木萨尔县不断提升城市夜景,点亮北庭“金名片”。通过建筑灯光改造工程、“夜色北庭”项目建设、美食街夜市、音乐喷泉、荧光夜跑赛事、星空露营节等,用夜景吸引和留住人流,刺激游客吃、住、玩、乐、行综合消费。未来,吉木萨尔县还将继续开发更多具有交互体验的夜游产品,将夜游与成熟的商业圈、历史文化景区、人文表演等相结合,切实带动当地居民增收致富。“夜间经济”正成为吉木萨尔县对外展示的靓丽“金名片”。(明伟 高承善)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