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市:人类滑雪起源地演绎古老毛皮滑雪

2020年01月11日13:3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毛皮滑雪冠军的阿合扎木接受媒体采访。胡俊秀 摄

“我喜欢毛皮滑雪,这是爷爷的爷爷传下来的,我要继承并发扬下去……”在新疆阿勒泰市2020年雪都迎新春赛马大会上,获得毛皮滑雪冠军的阿合扎木面对媒体采访时信心满怀地说。

1月4日,在雪都赛马大会期间举行的古老毛皮滑雪和现代越野滑雪比赛中,速度与激情、文化与传承在这里得到最完美的诠释。

身着少数民族传统服饰、手拿木杖、脚踏毛皮滑雪板的选手。胡俊秀 摄

当天100名身着少数民族传统服饰、手拿木杖、脚踏毛皮滑雪板的选手刚一亮相,就引来游客争相围观拍照。“他们往那儿一站,就充满远古气息。”来自四川的游客赖馨说,“这是演绎古老滑雪文化的金字招牌,必须留影做个纪念。”

比赛开始选手们奋力向前冲去。胡俊秀 摄

随着一声号令,比赛开始,选手们奋力向前冲去,他们互相追逐、努力展示古老毛皮滑雪的魅力。“毛皮滑雪是阿尔泰山远古游牧民族在深山雪原上的唯一交通工具,具有上山不滑、下山速度快的特点。”阿勒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玉丽一边拍照一边给游客讲解道。

观众的欢呼、呐喊声点燃了选手们的比赛激情,大家你追我赶、全力以赴,最终阿合扎木以绝对优势战胜其他选手,获得比赛第一名,随后他又在3公里现代越野滑雪比赛中不负重托,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

“我喜欢滑雪的感觉,我会继续加油,争取2022年能上北京冬奥会,为家乡争光。”获得现代越野滑雪比赛第一名的赛木哈尔·赛力克说道。

将古老毛皮滑雪与现代越野滑雪相结合,是阿勒泰地区近年来推动滑雪运动发展、助力将阿勒泰打造成为世界冰雪运动目的地和世界冰雪旅游目的地一个缩影。

2005年,当一幅距今约1-2万年的旧时器远古民族滑雪狩猎的岩画被世人发现后,阿勒泰被世界认证为人类滑雪起源地。2018年,阿勒泰凭借雪质优、雪期长和雪量大等优势,被国家气候中心授予“中国雪都”荣誉称号。

此后,阿勒泰以“雪都阿勒泰”“人类滑雪起源地”为优势,开展诸如人类滑雪起源地纪念日、第二届三北奥雪阿勒泰人类滑雪起源地现代与古老越野滑雪赛等一系列雪文化和滑雪运动等活动,不断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

2019年12月,被称为滑雪之父的单兆鉴在第十四届新疆冬博会“世界高山滑雪论坛”上表示:“阿勒泰的冰雪文化正在慢慢崛起,古老的滑雪文化不仅是阿勒泰人的财富,更是世界的遗产,阿勒泰一定会成为世界滑雪人向往期待的胜地。”( 胡俊秀)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