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水青山不断释放生态红利

2020年01月11日11:52  来源:新疆日报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2020年,美丽新疆如何建设?全面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和重污染天气应对,认真落实河湖长制……政府工作报告规划了美丽新疆的建设路径。代表委员们认为,只要我们始终保持定力,坚持绿色发展,生机勃勃的新疆定会散发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在新疆大地写下美丽诗行

“全面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累计有7532个村实现了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完成造林214.2万亩,治理沙化土地524.89万亩……”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串串闪亮的数字清晰地勾画出我区沿着绿色发展之路奋力前行的足迹。代表委员们表示,这样的可喜变化,每天都在发生。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代表,昭苏县委副书记、县长努尔波拉提·木哈米亚说,作为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近年来,昭苏县始终把擦亮生态这块“金字招牌”当作头等大事来抓,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坚持做好定期生态‘体检’是昭苏保持生态优势的不二法宝。”努尔波拉提·木哈米亚代表说,2019年,昭苏县每月都举行联席会,由县环境保护、农业农村、水利、林业和草原等多家单位对环境质量监测数据进行把脉会诊,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

自治区政协委员,阿瓦提县委副书记、县长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介绍,阿瓦提县大力实施城市亮化、绿化、硬化、净化、美化工程,完成了刀郎河绿色长廊建设、城区主干道绿化提升改造等。按照因地制宜的绿化原则,见缝插绿,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2%。

借力良好生态环境,阿瓦提打造了塔河源沙漠胡杨公园等新景点,依托特色民族文化底蕴,打响“刀郎劲歌舞·情醉阿瓦提”旅游品牌。2019年接待游客117万人次,旅游总消费达6亿元。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严格落实严禁“三高”项目进新疆要求,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和空间用途管制制度、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

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委员说,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他表示,2020年,阿瓦提县将立足生态功能区定位,进一步完善生态监管制度,强化“三高”项目准入管理,加快推进“三线一单”编制,认真落实河湖长制,把阿瓦提建设成为“区域节点城市、绿色产业基地、绿洲文化名城、低碳生态城市、宜居宜憩胜地”。

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强化“乌—昌—石”“奎—独—乌”区域联防联控和重污染天气应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点。自治区政协委员,克拉玛依市政协党组副书记、主席包尔汉·卡哈尔说,去年以来,克拉玛依市委和市政府以钉钉子精神下大力气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截至2019年11月15日,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68天,优良率为88.2%,比上年提高11.2%;PM2.5平均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比上年下降9.1%;污染天数为36天,比上年减少23天,空气质量好转趋势明显。

自治区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吉力力·阿不都外力说,近年来,自治区在治理土壤盐渍化方面采取了新的技术手段,通过种植特殊的耐盐碱作物,不仅能降低土壤盐碱度,作物茎叶还能加工成饲料用于畜牧业生产,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共识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代表委员表示,这种发展理念已经成为各族干部群众的共识。

自治区人大代表,阿克苏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尼牙孜·阿西木说,30多年来,阿克苏人民秉持功成不必在我的决心和毅力,累计完成造林115万亩,曾经寸草不生的荒漠如今已变成“风拂杨柳千顷绿,水润桃杏万园红”的茫茫林海。生态好了,雨水增加了,浮尘少了,到阿克苏旅游的人越来越多,生态红利不断释放。

“我们企业是新疆绿水青山的受益者和守护者。”自治区政协委员、伊犁冠通生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尹胜说。

9年前,尹胜从四川来到新疆伊犁,被当地良好生态环境以及土壤条件所吸引,建立了农林种植基地,成立了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2017年,他开始打造占地4.2万亩的天山花海景区,种植近2万亩薰衣草、洋甘菊等香料植物,以及蟠桃、樱桃、西梅、杏等新疆特色林果,以“农业+文化+休闲+度假”的方式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联动的综合性景区。

“只有守护好身边的绿水青山,才有口袋里的金山银山。”尹胜委员表示,今年6月,天山花海项目正式运营后,不仅可吸引更多游客,还能吸纳2000名当地群众就业,让身边的好风景真正带来好“钱”景。(李杨 刘毅 陈蔷薇 赵西娅 黑宏伟 米日古力·吾)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