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2019年共调解民间纠纷16509件

2020年01月10日01:0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19年,乌鲁木齐市司法局大力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业务能力建设,引导广大基层人民调解员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化解各类民间纠纷。据司法局最新数据统计,2019年,全市1209个社区、乡镇、企业等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5043名调解员共调解各类纠纷16509件,调解成功16475件,调解成功率99.8%,涉及金额2.7亿元。

贯彻落实“枫桥经验”,深入推进人民调解工作。2019年,为推动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进程,使“枫桥经验”在基层得到落实,乌鲁木齐市司法局强化人民调解组织队伍建设,制定了乌鲁木齐市《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和《专职人民调解员发展方案》,对36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以及4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进行备案;建立健全人民调解专家库,推荐翠泉路片区管理委员会人民调解员田新泉等5人为自治区级人民调解专家、天山区延安路片区中湾街北社区调委会主任郭建军等8人为乌鲁木齐市级人民调解专家、天山区东门片区管委会东风路社区调委会主任王文新等5人为区(县)级人民调解专家。通过人民调解专家指导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为提高人民调解员队伍素质,开展人民调解大讲堂活动,2019年全市举办两期人民调解大讲堂视频培训,邀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田新泉和全国模范司法所所长杨海铭开展培训,通过结合各自多年调解经验,用以案释法的方式,结合人民调解典型案例,详细讲解了调解方法,通过教育培训工作,显著提升了司法行政队伍的整体素质,促进了司法行政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

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分析研判。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在节日期间,组织各(区)县全面摸排,针对各类矛盾问题开展全覆盖、无盲区、无遗漏的拉网式、抄底式摸排调研。同时,做好重大矛盾纠纷情况的登记、统计和分析,形成了重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分析报告制度的正常化、长效化机制。在排查中,主动调解纠纷6492件,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稳定。

积极开展人民调解标准化示范点创建活动。同时,通过完善纠纷排查、纠纷登记、统计报送、跟踪回访等制度,实现人民调解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效率化。

面对2020年工作任务,乌鲁木齐市司法局基层工作处负责人表示,2020年全市人民调解工作将紧紧围绕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和谐稳定,大力加强人民调解组织、队伍、制度、规范化建设,积极开展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工作。 每月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每月召开矛盾纠纷分析研判例会;真正在基层筑牢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白雪晴)   

(责编:韩婷、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