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0新疆两会】

【建言献策】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2020年01月10日22:3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乌鲁木齐1月10日电(两会报道组)“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让民营企业、创业者享有高效、快捷的服务,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9日,新疆人大代表阿衣本·吾尔达拜说。

阿衣本表示,在走访调研中发现,部分小微企业在跟一些学校、政府单位合作的过程中,工程款往往是企业先行出资垫付,学校和政府相关部门拖欠工程款时间较长,资金链出现问题让小微企业陷入发展困境,甚至倒闭。

营商环境是地方经济尤其是民营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环境优劣直接决定经济发展质量。

“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要下大力气开展专项清欠行动,重点治理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资金问题,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权益。”阿衣本说,听了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作的报告以后,更加坚定了心中的建议。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我国首部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法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简称《条例》)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实施,从制度层面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为有力的保障和支撑。

新疆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许小宁说,我们将贯彻实施好《条例》,进一步优化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等改革举措,推动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转减放”改革,优化市场主体退出便利化措施;同时加大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强化违规涉企收费治理,依法规范公共服务,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20年,新疆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最多跑一次”“基层一张表”改革,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物流成本,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人民网新疆两会报道组:马亮 韩婷 陈新辉 杨睿 韩婷澎 萨妮娅)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