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0新疆两会】

【两会声音】牙生·司地克:以稳定红利释放为契机 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放松

——人民网专访新疆人大代表、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市长牙生·司地克

2020年01月10日15:5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19年,乌鲁木齐市接待游客7511.5万人次、旅游收入1134.5亿元,分别增长49.5%和63.5%,充分反映出:新疆是个好地方,天山南北好风光;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全年累计开行西行货运班列1102列,运输货物超100万吨……

今年的新疆两会期间,人民网就民生建设、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等话题,专访了新疆人大代表、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市长牙生·司地克。

社会大局实现持续稳定 各族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我们坚持把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各项维稳措施,打好‘组合拳’,连续三年未发生暴恐案件。”牙生·司地克说,我们坚决把民族团结作为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成功创建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各族群众精诚团结、守望相助,为促进首府社会和谐稳定团结了人心、凝聚了力量。

2019年,乌鲁木齐市政府坚持把公共预算支出70%以上用于民生建设,全面落实“九项惠民工程”,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4.2万人,应届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1.1万人,零就业家庭实现24小时动态清零。

同时,紧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继续实施“民生建设十大实事”,通过继续实施延伸工程、泊位工程、便利工程等,赢得了各族群众广泛赞誉。

实施延伸工程,主城区主干路公交线路覆盖率达100%,次干路公交线路覆盖率达90%,行政村通客车率达100%;实施覆盖工程,1294个无物业居民小区实现有人管、有服务;实施便利工程,对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539部,受益群众4000余户,获得各族群众的一致好评……

紧扣生态文明建设要求 连续三年高质量落实“六句话”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扣生态文明建设要求,连续三年高质量落实树上山、水进城、天变蓝、地变绿、煤变气、城变美“六句话”项目,不断优化城市环境。

尤其是“树上山”“地变绿”项目实施以来,新增绿化面积达10万亩,种植乔灌木3487万株,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1.9%;“水进城”项目现已完成和平渠、水磨河等城市河道38.7公里治理任务,新增景观7处、城区水域(湿地)21.9公顷;天变蓝、煤变气、城变美项目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洁城”四大行动取得积极成效。

据统计,柴窝堡湖水域面积由2014年的0.2平方公里恢复到17平方公里;乌鲁木齐市2019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77天,重污染天数减少9天。

同时,扎实开展城市大治理,市政设施大维修、市容市貌大整治、清洁卫生大扫除“三大工程”取得良好成效,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城市水、电、热、气、垃圾收运及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综合承载能力不断增强。

积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牙生·司地克说,2019年,我们以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为契机,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放松,积极推动实体经济快速发展,发展质量和效率显著提升,全市经济呈现出“五稳、四快、两优”的特征。

——五稳: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消费市场发展平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财政收入稳步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1%;全社会用电量保持平稳,增长5%;物价水平保持稳定,控制在3%以内。

——四快:第三产业增势良好,预计增长8.5%;房地产销售快速增长,全年商品房成交面积增长11.1%,销售额增长15.1%;城镇就业保持快速增长,新增就业增长17%;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快速增长,分别增长6.6%、9.3%。

——两优: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进一步优化,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份额达70%以上。农业种植结构不断优化。

一产方面,围绕“节水”持续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再上新水平,全年节约农业用水6400万立方米。积极推进“蔬菜、牛羊肉、奶产品”三大基地建设,种植蔬菜16.5万亩、饲草料15万亩,存栏牲畜69.8万头(只),为市民提供了充足的蔬菜、鲜肉、奶蛋保障。

二产方面,持续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再获新突破。一是1000亿工业投资项目持续推进,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68项,创历年新高。二是突出发展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智能终端、生物制药等新兴产业,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被国家发改委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录。三是持续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八钢钢材精准研发、双钱昆仑轮胎智能化生产线等传统产业技术改造项目23项。

三产方面,持续推进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再上新台阶。会展业稳步发展,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日臻完善,餐饮产业集群化、品牌化不断推进,养老服务供给能力不断增强。旅游业呈现出四季兴旺的良好态势,国际大巴扎步行街、会展新天地、馕文化产业园、五一星光夜市等成为消费热点。2019年,乌鲁木齐市接待游客7511.5万人次、旅游收入1134.5亿元,分别增长49.5%和63.5%。

与此同时,乌鲁木齐市“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走在全疆前列。国际陆港区成功获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首创智能场站平台和集拼集运模式并被国务院予以推广,得到国家发改委等部委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全年累计开行西行货运班列1102列,运输货物超100万吨。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乌鲁木齐市将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聚焦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牙生·司地克说。

(人民网新疆两会报道组:马亮 韩婷 陈新辉 杨睿 韩婷澎 萨妮娅)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