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市:打好“组合拳” 让“廉”味更浓

2020年01月09日23:4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加强基层廉政文化建设,新疆阿克苏市纪委监委通过打造依干其乡党章主题公园、民俗一条街、家风家训、廉政展厅、文艺展演“组合拳”,持续推进廉政文化进社区进乡村活动。

以景寓廉。“每次经过广场都能看见这个‘大白菜’,我就会时刻提醒自己做人要正直清白。”阿克苏市依干其乡依干其村村委会前小广场,显著的位置矗立着白绿相间的白菜雕塑,以物喻人,有着洁身自好,正直做人、清白立世的寓意。党章主题公园通过展示党章历次修订进程,打造开放式党性教育基地,弘扬了红色文化氛围。民俗一条街街道两侧设置了30多块廉政文化展板,警示故事、警示格言、家风家训,使村民在休闲娱乐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提醒人们牢记初心使命、坚守道徳底线、不触纪法红线,达到润物细无声的宣传教育效果。

以馆展廉。“这个廉政教育展厅十分接地气,把我们身边的典型案例点名道姓公开曝光,非常具有教育意义。”在依干其乡廉政教育展厅,不少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纷纷点赞。依干其乡廉政教育展厅以“反腐倡廉”为主题,择选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依干其乡纪委、监察办公室查处的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忏悔书等进行展示,把“曾经的身边人”变成“墙上的警示钟”,适时组织党员干部及村民到廉政教育展厅参观学习,接受教育,将展厅打造成接地气、够得着、有特效、老百姓身边的养廉基地。

以剧促廉。“我们的百姓大舞台经常表演一些廉政小品呀,诗歌朗诵呀等节目,积极向上,我们都特别爱看。”依干其乡依干其村的一些文艺爱好者、离退休干部、社区志愿者,用擅长的形式自编自演贴近群众生活、反映廉政主题的小品、朗诵、舞蹈、快板等喜闻乐见的节目,受到广大党员干部和辖区村民的一致好评。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进一步联合乡镇、街道,将廉政文化融入到社区文化建设和社区活动之中,弘扬社会新风正气,宣传和教育党员、群众增强廉洁、诚信、守法意识,使廉洁的思想渗透到社区文化、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营造崇廉、尊廉、促廉的良好氛围。”阿克苏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董燕燕、卢莎莎) 

(责编:韩婷、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