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更好服务各族群众

2020年01月08日10:52  来源:新疆日报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

“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了,社会治理的基础就实了。”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系列部署,也成为自治区两会代表委员们聚焦的话题。

自治区人大代表逄子剑:社会工作者让社区更美好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社区居民对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精细化。在社区干部人数配备、服务能力相对有限的情况下,我们将辖区各方力量统筹起来,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其中,社会工作者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六点半小课堂”为孩子辅导功课,在健康小屋定期提供测血压血糖等卫生健康基础性服务,在节假日里组织能人巧匠为居民理发、维修家电、翻新家具……一系列的探索受到了各族居民的认可,形成了以社区为服务平台、专业社会工作者为力量补充的互补型社区服务模式。

在基层工作,就得时时处处做群众的贴心人。新的一年,我作为莎车县城北街道党工委书记,将继续完善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社联动”平台,更好发挥专业社工组织、社工人才作用,提升服务能力,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健康有序发展。

自治区人大代表海拜尔·阿卜杜伊米提:乡村治理能力进一步提高

我是一名村党支部书记,来自墨玉县英也尔乡比克艾日克村。在我们村,村民代表大会已成为集体议事、民主监督的常态化工作模式。

商议道路硬化、庭院改造、安居房分配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事,传达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只要是村民关注的难点重点问题,村“两委”班子、党员首先讨论研究,提出结合本村实际的对策,再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让大家伙发表意见,协商解决各类事务。村民代表参与热情可高了,村里的自治氛围越来越好,也让乡村治理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新的一年,我会把百姓的所思所想所盼放在首位,切实做到重大事项群众说了算、民生事项群众看着办、日常事务群众自己管,让村里的凝聚力再强一点,让乡亲们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再多一点。

自治区政协委员曾和平:好日子是基层治理重要指标

我们常讲要让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天山南北落地生根,具体来说,就是看如何在基层真正落地。

基层治理,说到底就是要让各族人民过上美好生活。过去一年里,随着稳定红利持续释放,新疆发生着一系列新变化,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广大群众得到了更多更充实更符合个体需求的实惠。从旅游人数历史性突破到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从营商环境优化到市场主体两位数增长,从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等。每一项经济社会发展成绩都与群众紧密相关。

新的一年,成绩已经过去,未来还需开拓。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必须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结合实际、大胆探索、敢于实践,切实使制度优势更为充分地转化为治理效能,让各族群众的生活越过越好、越过越幸福。(拍热扎提·阿不都 张婷)

(责编:陈新辉、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