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刃向内做检视,真改实改出成效

——兵团一建集团主题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效纪实

2020年01月07日18:5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随着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的推进,一建集团党委检视问题准确到位,刀刃向内突出真改,取得阶段性成效。

刀刃向内,自我检视

“这次不像以往,要扎扎实实去做,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把自身摆进去、把责任担起来,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毒,要切实把问题查出来、把症结找出来。”为确保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一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齐保林在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部署会上强调。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一建集团党委把检视问题,立行立改工作贯穿主题教育的始终,聚焦班子成员在政治站位、理论学习、能力水平、求实作风、方式方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倾听职工群众心声、收集群众意见、直面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谈心谈话、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征求意见箱、开通专线电话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聚焦这次主题教育任务目标要求,对标对表边学习、边查摆,把问题找实找准、把根源挖深挖细、把改进措施和努力方向定好定实,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方。

对学习研讨中查排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谈心谈话提出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建立问题清单。主题教育期间,一建集团党委领导班子共梳理出17条问题,其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整改完成4个,立整立改已整改完成12个;基层党支部检视问题72条,目前已经立行立改30条。

真刀真枪,突出整改落实

在认真检视、全面梳理、汇总建立问题台账的同时,一建集团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集中发力,真刀真枪解难题,推进整改标准更高一层、整改措施更严一些、整改进度更快一步。

特别对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立行立改,如改善职工住房。针对喀什东路棚户改造项目的住房,反复讨论拿出购房方案,以打分形式确定分配方案,以大幅度低于市场的优惠价格出售给企业职工,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目前已向本企业职工优惠售房460多套;对近几年入职青年职工和技术骨干购房资金压力大的问题,想方设法通过多方渠道积极协调,为他们解决了公积金提取和贷款问题;对“三供一业”涉及的6个小区2400多户居民,供水、供电、物业移交改造问题,加大力度推进,目前移交改造工作基本完成。

此外,还积极协调解决了国资国企改革富裕人员分流安置、相对困难职工生活救助和职工居住小区老旧设施维修等问题20余件(次),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不放,逐个攻坚克难,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要求,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持之以恒,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

“主题教育虽分批次,但学习实践永无止境,各单位要继续保持‘恒’的韧劲,继续抓学习不松劲、抓整改不遗漏,持之以恒,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一建集团2019年12月底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对下一步主题教育工作提出了要求。

一建集团各级党组织以总结大会为新的起点,把主题教育取得的经验做法转化为有效机制,把取得的成果转化为推动今后开展工作的动力,将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期化长效化坚持下去,确保取得更大成效。一是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确保理论武装有新进步;二是持续抓好整改落实,把主题教育期间检视出的未整改完的问题抓在手上、放在心里、扛在肩上,一个个“解剖麻雀”,把“改”字贯穿始终,真正做到以改促行;三是持续锤炼政治品格,领导干部必须发挥好“头雁”作用,带头做到对党忠诚、勇于担当,履行好“一岗双责”。党员干部把主题教育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强劲动力,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

开展主题教育取得了很大的新变化,企业焕发出新的活力,理论学习大有收获、思想政治深受洗礼、干事创业更敢担当、为民服务更加积极、清正廉洁常态长效。真正办成了一批实事、解决一些难题,取得了实际成效。(张新斌 车小康)

(责编:韩婷、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