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全面小康冲刺

2020年01月06日14:22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向着全面小康冲刺

  “决胜全面小康”“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新疆两会刚刚开幕,这些话语就成为代表委员们口中的“热词”。久困于穷,冀以小康。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2020年已至,冲锋号响起。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越是关键时刻,我们越要坚定信心,向着全面小康冲刺。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2019年,代表委员们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调查研究,掌握区情、了解民意,守护民生福祉,聚焦总目标建言献策。其中,有不少代表委员直接参与了“访惠聚”驻村工作、“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南疆支教工作等,与各族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大力宣传落实党的政策,扩大共识、凝聚力量,用实际行动履职尽责,为决胜全面小康画出最大同心圆。在全区上下共同努力下,我区脱贫攻坚已经取得决定性成效,为全面小康夯实了基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显著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创造了平均每年减贫1300多万人的脱贫奇迹。如今,看新疆脱贫一线,“输血”变为“造血”,贫困户发展能力更强了;“一家一户”精准施策,脱贫底气更足了;各族干部群众凝聚起强大攻坚合力,一幅共同富裕的全面小康图景越来越近了。这是我们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结果,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结果,是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科学方略的结果。事实证明,有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有制度优势的充分发挥,我们就能凝聚起“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合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进入了冲刺阶段。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所说,“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冲刺,就是咬紧牙关的时刻,就是凝心聚力的时刻,就是比拼意志的时刻。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坚持频道不换、靶心不散,在这个时刻,哪里有最难啃的“硬骨头”,哪里就应该有最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最火热的脱贫实践,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脱贫,我们就要锚定目标不放松,不获全胜不收兵。

  两会的胜利召开必将凝聚起同心同德勇往直前的力量。只要我们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焕发“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干劲,就一定能同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樊虹壹)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