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0新疆两会】

【报告解读】读懂政府工作报告 这17个名词解释要知道

2020年01月06日12:2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乌鲁木齐1月5日电(两会报道组) 1月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报告涵盖了各行各业,不少专业名词让读者在阅读两会新闻时产生疑惑,为此,人民网记者梳理了一本小“词典”,为大家答疑解惑。

“放管服"改革:即简政放权、放管结合 、优化服务改革。

“枫桥经验":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县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

“三难一不畅":是指停车难、加油难、如厕难、通讯不畅。

“两不愁三保障”:即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

“七个一批”:即通过转移就业扶持一批、通过发展产业扶持一批、通过土地清理再分配扶持一批、通过转为护边员扶持一批、通过实施生态补偿扶持一批、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扶持一批、通过综合社会保障措施兜底一批。

“三个加大力度":即加大教育扶贫力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加大健康扶贫力度、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三去一降一补":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三供一业”:是指企业的供水、供电、供热和物业管理。

“三高”项目:是指高污染、高能耗、高环境风险的项目。

“三线一单”:是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

“大棚房”:是指一些工商企业、个人及组织借建农业设施或农业园区之名,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甚至永久基本农田,用于非农业建设的行为。其本质是改变土地性质和用途、改变农业生产功能,触碰耕地保护红线和农地非农化。

“两套班子"工作机制:即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组成两套工作班子,一套班子全力以赴保稳定、一套班子集中精力抓发展,确保集中统一、分工明确、便捷高效、政令畅通。

“六个精准”:即扶贫对象精准 、措施到户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三基地一通道”:是指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和储备基地、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大型风电基地、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

“三品一标”: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

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是指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三权分置。

“大班额”:指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流动人口不断向城区涌入,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与教育供给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城市学校所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城区学校每个班的人数剧增,超出额定人数的班的现象。

(人民网新疆两会报道组:马亮 韩婷 陈新辉 杨睿 韩婷澎 萨妮娅)

(责编:陈新辉、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