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0新疆两会】

【报告解读】2020年新疆如何坚持高质量发展?听自治区主席这么说

2020年01月06日12:0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乌鲁木齐1月6日电(两会报道组) 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2020年坚持高质量发展,新疆各项工作如何开展?在报告中,雪克来提·扎克尔给出了一份详尽的方案。

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5%左右,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长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左右、7.5%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雪克来提·扎克尔表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十分繁重,要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重大历史机遇,着眼全局、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高举法治旗帜,坚决维护社会稳定。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警钟长鸣、警惕常在,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更加注重依法治疆、依法行政,坚持运用法律武器开展斗争、打击犯罪,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风险、处理问题、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持续推进反恐维稳常态化,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

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切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推动建立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推动“三基地一通道”建设,高质量推进纺织服装产业发展, 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按照稳粮、优棉、促畜、强果、兴特色的思路,以提升农产品有效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加快乡村产业振兴;同时,加快乡村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全面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把旅游业建成带动能力最强造福百姓最广的富民产业。围绕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坚持战略支柱产业定位,完善旅游发展规划,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开发特色旅游产品,营销拓展旅游市场,打造“新疆是个好地方”亮丽名片,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努力推动形成全方位开放格局。 加快推进“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不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现“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加快推进重大水利设施建设,增强防灾减转能力、巩固农业基础;坚持以促进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加快推进城镇建设;加快重大能源设施建设,推动新疆能源高质量发展。

深化重点领城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和农业农村改革,深化民生领域改革和“放管服”改革,大力发展民营经济。

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着力稳定扩大就业,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提高卫生健康水平,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持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城乡安居工程,推进暖心惠民工程,强化安全体系建设,不断增强新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大力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不断巩固新疆宗教和谐的好局面。

大力支持兵团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充分发挥兵团的特殊作用。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思想,支持兵团改革发展,充分发挥兵团”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的特殊作用。

积极配合援疆省市落实好援疆规划,认真学习援疆省市的先进理念。在干部人才援疆、产业援疆、保障改善民生、交往交流交融、文化教育援疆上聚焦发力,着力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

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加强和完善国防教育,支持国防和部队建设,认真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完善双拥工作和军民共建机制,让军政军民团结之树根深叶茂、永葆常青。

(人民网新疆两会报道组:马亮 韩婷 陈新辉 杨睿 韩婷澎 萨妮娅)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