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制度活力 决胜全面小康

——热烈祝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2020年01月06日10:44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激发制度活力 决胜全面小康

1月6日,备受瞩目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在接下来五天的会期里,来自天山南北、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将肩负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重托,共商稳定发展大计,共话美好蓝图。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这次会议,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这次会议的召开,对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动员和团结全区各族人民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不懈奋斗,确保新疆与全国一道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刚刚过去的2019年,面对稳定发展的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隆重庆祝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稳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每一项亮眼成绩,都凝结着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智慧和力量。

过去一年,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全区稳定发展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立法工作,依法履行人大监督职责、努力提高履职能力,各方面工作卓有成效,尤其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首次举办开放日活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首次开设人大代表大讲堂;首次在人代会、常委会期间进行代表建议现场答复,积极探索代表高效履职新机制,使我区人大工作呈现出很多新亮点。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植根于人民之中,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能够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落实到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是适合我国国情的好制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优越性。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祖国大家庭里的新疆各族群众将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倾听天山南北各族群众呼声、回应各族群众期待、凝聚各族群众力量。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不断激发制度活力,充分发挥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优势,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为新疆稳定发展各项事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栉风沐雨见肝胆,砥砺奋进续华章。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自治区党委的团结带领下,全区各族人大代表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汇聚全区各族人民的智慧,充分反映全区各族人民的意愿,把这次会议开成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责编:陈新辉、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