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谱新篇 履职为民显作为

——2019年新疆人大常委会工作综述

2020年01月05日12:19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砥砺奋进谱新篇 履职为民显作为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一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人大工作实现了新发展。

着眼善治 地方立法科学民主

常委会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加强重要领域立法,提高立法工作水平。一年来,制定和修改自治区法规5件,审查批准地方性法规22件,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法治支撑。

围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修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办法》,完善经营范围,健全运行机制,细化扶持措施,进一步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积极作用。制定《自治区公路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条例》,明确从业和监管责任,助推交通强区建设。

围绕民生和社会治理,修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艾滋病防治条例》,健全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艾滋病患者关怀救助等措施,进一步推进健康新疆建设;制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对地质灾害防治体制机制等予以加强完善,为提高全社会地质灾害防治能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法治保障。

作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自治区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涉及自治区地方性法规规定的行政机关职责调整问题的决定》,为新疆顺利推进机构改革提供了法治保障;作出《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的决定》,管好用好人民共同财富,更好发挥国有资产效益,造福人民;作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建设创新型新疆的决定》,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了创新型新疆建设。

常委会坚持把提高立法质量作为立法工作的关键,从立法源头做起,修订了《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条例》,通过举办地方立法业务会、工作座谈会和培训班,加强对有关地方立法工作的指导。专门制定立法工作规程,健全规范工作流程,推进审查关口前移,严格报批法规审查,立法工作更加规范、更加完善、更有质量。

常委会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废止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扫除文盲条例》等5部地方性法规。加强备案审查工作,全年共审查规范性文件41件。

精准聚焦 人大监督更有力量

一年来,常委会以推进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落实为重点,紧扣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不断增强监督力度,创新监督机制,检查了9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听取审议18个专项工作报告,开展26项专题调研,监督工作更有力度、更具实效、更加权威。

持续开展推进三大攻坚战情况监督。听取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等。开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脱贫攻坚专题调研,视察自治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开展以“依法防沙治沙、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2019年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活动等,有力推进了三大攻坚战的实施。

民生领域监督工作更加有力。分别开展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职工劳动权益保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执法检查,充分发挥了执法检查“法律巡视”的作用。听取审议自治区学前教育情况报告、自治区医疗联合体建设工作情况报告;连续两年开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办法》执法检查,并开展专题询问,用“监督之手”守护民生福祉。

听取和审议自治区计划和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审计工作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审查批准自治区2018年度决算和2019年预算调整方案,制定国有资产监督、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工作规划和方案,完成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进一步促进和支持政府管好人民“钱袋子”,集中资金办大事。

常委会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作为重点和目标,听取了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促进司法机关更好地依法履职、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搭建平台 提升代表履职实效

一年来,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当家作主,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支持人大代表更好投身服务大局的“主战场”,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坚持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积极探索联系人大代表的工作机制,引导人大代表不断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使人大代表始终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

开展人大代表脱贫攻坚专题培训,召开代表之家建设经验交流现场会,规范“人大代表之家”活动方式,搭建网上代表履职平台,使人大工作有阵地、代表履职有平台、群众呼吁有渠道。

常委会认真交办代表议案建议,加强跟踪督办,并就办理情况组织代表视察。目前,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15件议案和430件建议已经全部办理完结,同时办结闭会期间的10件建议,确保了办结率,同时也提高了代表建议办理的满意率。

常委会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前提,机关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扎实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和支教工作,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把初心使命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精神状态进一步振奋,作风面貌焕然一新。

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征程呼唤新作为。2020年的大幕已经开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以实干、实绩、实效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在新时代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作出更大贡献。(赵志芸)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