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汉子

——记新疆昌吉州党委常委、副州长,福建省第七批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长刘革生

2020年01月04日23:0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从遥远的青藏高原出发

血脉里留着雄鹰的翎响

站在绵延千年丝路之上

迎着风雪聆听驼铃声脆

茶马古道丝绸之路在交融

用一腔热血开拓新的传奇

用一条天路打通雪域孤岛

用一片胡杨见证汉子性格

您把百姓民生装进心里

牧民用一碗自酿的马奶酒

表达的欢快感动

足以点亮草原戈壁的星辰大海

——《援疆汉子》

接触过刘革生的人都说,他是一个真汉子,真性情!干部这么说,老百姓也这么说,身边朋友这么说,一起援疆的同志也这么说。真诚、乐观、开朗,有能力、有情怀、有格局,笑声爽朗,步履稳健,雷厉风行,这就是刘革生,新疆昌吉州党委常委、政府副州长,福建省第七批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长,也是福建省唯一既援藏又援疆的干部。

使命情怀澎湃如海

他从海上来,爱拼才会赢是他家乡人的品格,加快边疆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种使命感、责任感在他身上激情涌动,澎湃如海。他主抓第三产业,仅一年时间三产的比重就提高9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6.1%,使产业结构更趋优化;分管商务、旅游,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打造自治区级夜间经济示范区(庭州不夜城);分管招商引资,2019年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743.3亿元,在全疆14个地州市中排名第二;分管文旅工作,2019年昌吉州游客人数达4400万人次,在全疆排名第三。

2018年12月30日上午,福建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迎来一群不速之客,新疆华嵘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潘智英带人来送锦旗:“助企发展办实事,爱洒边疆暖人心”。潘智英紧紧握着刘革生的手,连声感谢福建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让企业起死回生,再次焕发新的生机。原来她的企业在担保方面遇到困难,眼看1.3亿投资就要打水漂,刘革生获悉后,立即竭尽全力协调相关部门予以支持,让企业渡过难关、转危为安。“真是遇到贵人了,和刘革生常委以前也素未谋面,他这么用心用情用力帮企业渡过难关,且不求回报,真让人感动,让我看到援疆干部服务企业、服务经济发展的赤诚之心。”潘智英动情地说。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月3日,又有一名企业家守候在福建援疆前方指挥部,执意要给刘革生送上“勇于担当好领导,践行亲清好干部”的锦旗。这是新疆华林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林水英的真心感谢,她因企业困难找到刘革生,刘革生深入了解情况,多方协调州市两级法院、银行等有关部门,有力推动债务化解,使企业渡过危机。“亲清”二字就是企业家对刘革生的口碑评价,表达了他们的诚挚心声。

一面锦旗虽微不足道,却饱含一个企业的深情,诸如此类的事情还有不少。落户昌吉州的恒安纸业一期投资1.5亿元,经过几年运营取得效益,2017年拟追加投资,但是遇到税收返还、法人实名认证、消防手续办理慢等突出问题。在刘革生的积极协调下,解决了建设中遇到的有关问题,使企业年增收300万元,企业增加了2.5亿元的二期投资,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说:“福建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真是我们的娘家人。”

协助推动成立“昌吉州福建商会”并举办了“企业家昌吉行-产业援疆与产业发展圆桌会议”、首届福建商人节,召开福建企业投资昌吉工作联席会,协调解决商会会员企业在投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刘革生作为党委、政府主管招商,分管工商联、贸促会、商会的领导,多次召开昌吉州优化营商环境恳谈会,邀请福建商会、浙江商会等异地商会会员及在昌企业代表参加会议,宣讲“放管服”改革、招商服务、优惠政策,以商招商,共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2018年推动昌吉农业园区与浙江商会联合建设“闽浙产业园”,以“园中园”招商模式赴闽浙两地引入18家企业入驻园区,投资额近22亿元。产业援疆成效凸显,据统计,2017年至今,福建省援疆前方指挥部落地产业援疆项目127个,投资总额181.31亿元,其中到位资金84.29亿元。产业援疆项目资金达福建省本级项目援疆资金的10倍以上,解决就业5300人。

担当情怀敦厚如山

刘革生在多个场合谈到,援疆干部就是来任实职、履实责、干实事的。他这么说,也是这样做的,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仗义执言,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沉稳果敢,敦厚如山。刘革生认为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和经济发展的源泉,保护和助力企业,就是助力经济发展,要把企业家的事当作自家的事来办,手机24小时开机为企业服务。当地企业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企业有难处就找福建援疆指挥部,企业要发展就找刘副总指挥长。

在去董景福乐养护院调研时,刘革生发现这家私立养老院做得很好,但条件简陋,原来他们刚刚投建起一栋楼,封顶了没钱了。刘革生找来相关文件认真学习疏理,政策层面提倡医养结合,支持养老院公建民营,民办公助,一院两制,当时他就想着能不能引导州人民医院用2000万元援疆资金与这个养老院合作,做成一个三甲医院与民营养老院合作共赢的医养结合示范项目。这个思路一提出,有很多部门单位反对,但刘革生没有动摇,抱着心底无私天地宽的理念,他多次召开协调会,沟通了半年,反复地进行政策解读,形成共识,项目得到顺利推进,该项目引起州党委、政府的关注,列入州政府工作报告。养老院二期建成后,将增加600张床位,近200个就业岗位,极大提升昌吉州养老服务水平,满足更多的社会养老需求。

按照州党委、政府的分工,刘革生任务最重时,曾分管、代管、联系26个部门、单位,分管部门都对他评价很高,觉得他没有官架子、思路活、办法多,关心干部,在鼓励、推动业务争先创优“攒劲的很”,在他的分管下,各部门纷纷争创一流,许多工作在全疆乃至全国,都取得好的名次,曾分管的州老龄办被评为全疆唯一的老龄系统全国优秀单位。

2019年以来刘革生主抓第三产业工作,负责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旅游、商贸流通、现代物流、招商引资、市场监督管理(知识产权)、烟草专卖、无线电管理、邮政、通信等方面工作。分管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文物局)、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贸促会、工商联、商会、烟草专卖局,无线电管理委员会、邮政管理局、电信、移动、联通、铁塔公司等。

民生情怀赤诚如火

2017年12月17日,夜幕已经降临,长风呼啸,飘雪满天,木垒县沈家沟村奥斯曼一家灯火通明,老两口在等待一名来自远方的亲戚,这位亲戚就是刘革生。

驱车300多公里,风尘仆仆的刘革生一下车,就大步流星走向奥斯曼,握住老两口的手,亲切地说,让你们久等了。他随即拿出两件带过来的新羽绒服,帮老两口穿上。两位老人笑得合不拢嘴,连连称谢。

这是结亲周的一个温馨画面,他不仅关心结对亲戚,更对沈家沟村的乡村振兴“上了心”,沈家沟村的村道、山坡、田间、村民家、村委办公场所,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认真开展实地调研,详细了解村民所思所盼,在沈家沟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工作上做足“功课”。

为了扶持沈家沟村发展第三产业,刘革生争取上级资金及协调州公积金管理中心等单位筹集资金700多万元用于乡村振兴战略;协调福建省漳州市和南平市分前指各出资50万元共计100万元,从伊犁购买“树上干杏”和苹果苗木,在村里栽种千亩援疆林;协调资金20万元,帮助东城镇政府解决电采暖项目资金短缺困难;从省前指协调150万元,用于鼓励发展民宿、厕所改造和环境美化;从福建省人防办拨付的工作经费拿出28万元用于沈家沟村成立合作社、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协调援疆资金150万元用于乡村民宿、道路、文化等方面的建设。组织商会和其它社会组织捐款捐物,扶贫帮困,组织医疗队开展义诊活动。木垒县东城镇、沈家沟村的党员们说,刘革生就像一把火,温暖鼓舞人心,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

据统计,2017年以来,在刘革生的推动下,沈家沟村在闽昌两地交往交流交融、基层组织建设、脱贫攻坚等工作方面投入1000余万元,有力地促进了当地发展。

家国情怀晶莹如雪

在刘革生心里,家国情怀,国永远在家之前。为此,他也内疚过、流泪过,但是为参与边疆建设,他总是一次次义无反顾,再踏征程。

援藏三年三个月,作为墨脱县委书记,他针对墨脱县不通公路,46个行政村有35个行政村不通路等贫困落后的情况,进出墨脱53趟,徒步、乘溜索1000多公里,走遍46个村,5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深入调研;聘请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做总体规划,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呼吁,取得政策支持,修公路,惠民生,引项目,促发展,让全国唯一不通公路,有“雪域孤岛”之称的墨脱县通了公路,实现了由后进边境贫困县到经济较繁荣社会稳定县的蜕变。墨脱县在林芝地区综合考评中由2010年的倒数第一名跃进为2012年的第二名,招商引资由倒数第一名跃进到第一名,财政收入由337万元提升到8073万元。

这些成绩离不开家人在背后的默默支持,在和家人通电话时,父母常常都是“家里一切都好,你好好安心工作”等宽慰话语。别后俱是平安讯,过往方知事多艰。父亲去世后,当他领取父亲骨灰时,发现一根20多公分长的钢钉,那一刻,他惊哭了。父亲腿上装有这么长的钢钉,他居然一无所知,在深深自责中询问家人,才得知父亲在他援藏期间,曾经摔倒腿部关节骨折,父亲怕他分心,要求家里所有人不得告诉他,父亲为了让他安心工作,独自承受痛苦,每每想起,让他痛心不已。

2017年2月26日,第七批福建援疆干部人才出发在即,妻子突感身体不适,刘革生陪妻子到医院检查身体,医生建议做手术。当晚他赶紧找2名专家咨询,专家们都说要尽快手术,而第二天,福建省第七批197名援疆干部人才要集中到福州参加省委召开的动员和欢送会。当晚他向妻子提出要请假推迟进疆的想法,妻子认为不妥,忍痛强装笑脸,提出次日早晨,陪他从漳州到福州,送君出征。

那一夜,刘革生整夜未眠,心中有太多的愧疚、太多的感动。次日一大早,老母亲就准备好了早餐,颤巍巍地拉着他的手说:“阿生,你又要出远门了,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媳妇要做手术,我和你妹、你弟媳会轮流照顾好她的,你就放心去新疆工作吧。”母亲一句“你又要出远门了”,再次让刘革生一度哽咽。

人民网曾发布过一篇刘革生在墨脱工作时的人物专访《洒向高原都是爱——记援藏干部、西藏墨脱县委书记刘革生》,福建援疆前方指挥部副指挥长黄琦锋读后,深受感动,提笔写下这样的一首诗:

古有诗仙叹蜀道,未识墨脱路更难,

西瓦拉山大雪崩,达岗玉村溜索寒。

革生援藏三年载,踏破天路慰民情,

高山雪莲暗折服,众颂刘郎好书记!

无论是“雪域孤岛”墨脱,还是天山北麓昌吉,长年的山峰积雪,让山如眉黛、白首如新,这恰如刘革生的初心,晶莹如雪,始终不变,高耸云天的博格达峰见证了一名福建援疆干部的初心使命、家国情怀。(黄小谷)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