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幸福蔓延 新疆油田公司推动青年婚恋服务

2020年01月03日17:4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19年,新疆油田公司新港公司的任力是幸福的,在这一年里他经历了和妻子相知、相伴,再到相守的全部过程。

2019年10月20日,任力和妻子参加了新疆油田公司首届集体婚礼。婚礼上,公司领导担任证婚人并赠送新婚祝福,任力接过一双寓意着幸福长远、快快生子的筷子时,无限感慨。他说:“我的人生翻开了新的一页,希望未来,我能和妻子一起幸福地走下去。”

有了家就有了根,有了牵挂,有了不舍,有了幸福走下去的美好希望,而这不仅是任力对自己人生的希望,更是新疆油田公司党委对每一位青年的美好寄予。

如今,这份寄予正在新疆油田公司各级团组织的不懈努力下,一点点变成现实。

顶层设计,层层推动员工婚恋服务

2018年4月,新疆油田公司团委等相关部门联合下发了《新疆油田公司青年婚恋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是新疆油田历史上第一份有关婚恋服务的文件。

一直以来,新疆油田公司遵循以人为本的企业发展理念。2019年更是将关爱员工提升至公司发展“三大战略”之一的高度,要把“关爱员工”战略做深做实、做到员工心坎上,切实解决员工“急难愁盼”问题,让员工真真切切感受到企业的关怀、大家庭的温暖,共享改革创新和加快发展成果。

此后,新疆油田公司党委领导定期听取团委关于青年婚恋服务工作落实情况。公司上下围绕《方案》设计内容,形成了团组织牵头,党组织监督,其他部门协作的工作局面。

婚恋服务在探索中稳步前进

好服务的标准必定是用心。按照新疆油田公司党委要求,团委迅速建立了一支由热心员工构成的红娘队伍。“好景不长,红娘工作的效能就出了问题。”油田公司核心红娘、油气储运公司员工谢丹说。

为解决这一问题,他们专门实地走访了克拉玛依本地几家有名的婚介所,了解社会婚介工作红娘的运行模式,还将目光转向线上,向婚恋服务网络平台学习探索成功经验的做法,专门安排了一名基层红娘到团委挂职,专职“红娘”工作。

在努力搭建“红娘”队伍的同时,为了实现资源最大化共享,公司团委构建了新疆油田公司未婚青年数据库,数据库信息包含青年基础信息,兴趣、性格、择偶意愿等等,为“红娘”精准牵线奠定了坚实基础。

由此,新疆油田公司以红娘牵线、精准联谊、网络交友为主要工作抓手的青年婚恋服务体系逐渐成型。

从第一公里出发,让青年从优秀到更优秀

老子曰:慎终如始,则无败事。用在服务单身青年婚恋工作上,就是要做到始终如一、持之以恒,打通婚恋服务每一公里。

为了让青年从优秀到更优秀,找准薄弱点和发力点刻不容缓。针对青年在恋爱中不擅长表达,个人形象有待改变等问题,公司团委又组织开办了专场青年夜校,夜校内容包含礼仪培训、化妆技巧、健身塑形、交际与口才,以及正确婚恋观等。

第一步走踏实了,还需要后面每一步都走稳、走实。当线下的红娘们和团委的工作人员为单身员工服务时,线上的交友平台已经开始测试。

如今,婚恋服务越来越受到单身青年的欢迎。2年来,值得欢喜的是该单位共有七百余名员工步入幸福婚姻殿堂。据了解,新疆油田公司近两年平均登记率达13.94%,明显高于全国结婚率的7.2%。(新疆油田公司团委)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