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援疆路 造福边陲城

2020年01月03日17:2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自2017年入疆以来,无锡前方工作组在无锡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新疆阿合奇县稳定发展大局,扎实推进各项援疆工作。3年来,共选派援疆干部人才43名,安排援疆项目47个、资金1.5亿元,助力阿合奇县于2019年4月脱贫摘帽。无锡工作组先后荣获“开发建设克州奖”“克州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聚焦工作目标  推进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

阿合奇县是偏远的边境县,也是国家级贫困县,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领域发展滞后,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无锡前方工作组坚定地把改善民生和脱贫攻坚作为第一要务,锁定靶向,精准发力。

扎实推进教育援疆。3年来,无锡共选派了3批24名教师开展援疆、支教工作,累计投入援疆资金1900万元。分别实施了同心中学启智楼、贫困大学生补助等9个教育援疆项目。全县21所学校与无锡21所学校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教育援疆团队始终将工作重点放在传帮带和教学研究上,引入无锡教育先进技术“智慧课堂”,凝聚援疆力量和无锡后方资源,着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

着力提升医疗水平。无锡选派了2批12名医生开展医疗援疆工作,累计投入援疆资金2180万元,实施县人民医院提升完善工程、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等7个医疗援疆项目。全县各乡镇开展送医送药,服务群众超万人;开展新技术、新项目研究20余项,成功完成克州医学科技项目4项;开展8000多人次的业务培训,指导县医院中青年医师完成医学论文30余篇。

全面助力脱贫攻坚。在援疆工作谋划和安排中,工作组始终把握和坚持“当地力不能及”和拾遗补缺的原则,合理安排援疆项目和资金,合力推进脱贫攻坚。无锡援疆资金投入4000万元,实施安居富民工程、游牧民定居工程及安居富民工程道路建设等项目,解决了1800户贫困户的安居问题;投入援疆资金2000余万元建设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投标改造等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基本实现了针对贫困户就医、就学、种植、养殖等精准帮扶,为阿合奇县实现脱贫摘帽任务贡献了无锡力量。

全方位促进就业。帮助和指导受援地建立就业信息库,全面掌握农牧民就业条件和就业需求,对接劳务需求,针对性开展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开辟本地、疆内、疆外多途径解决就业的新模式。继续深化与无锡新日电动车厂的劳务合作机制,与江阴君兰西域等企业开展新的劳务合作,有计划、有组织地实施向内地的劳务输出吗,“就业”这第一民生工程及在脱贫工作中起到的积极作用在援疆工作中得以彰显。

坚持可持续发展  积极培育内生动力

阿合奇县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大部分地方是寸草不长的大山和戈壁荒滩,属于典型的地广人稀、资源匮乏的地区。3年来,无锡前方工作组结合阿合奇的地理、气候特点和产业条件,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积极谋划长远发展、可持续发展。

立足长远夯基础。在无锡市对口支援阿合奇县十周年之际,举办发展论坛,就“国内沙棘产业现状和发展展望”“沙棘种植技术新进展”“ 基于沙棘有效成分的产品开发新进展”“沙棘产品品牌培育及新营销方略”等方面开展研讨,分享最新科研成果和产业动态,达成了5项合作意向,成立了戈壁沙棘协会,为阿合奇县沙棘产业发展破除了瓶颈,理清了发展思路,以沙棘产业兴县的目标不断迈出了坚实步伐。

加强产学研合作。为彻底改变阿合奇农牧业发展缺乏科技支撑的现状,主动对接南京农业大学,持续为阿合奇县农牧业发展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与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合作,推动“阿合奇县民间刺绣工艺创新设计”项目,在有效保护非遗文化传承的同时,为柯尔克孜民族刺绣工艺的设计创新注入新元素,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落实扶志扶智举措。把激发农牧民内生动力作为提升援疆绩效的重要支点。持续推动“9331”工程,举办首期“农村经纪人培训班”,设立“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项目,帮助数十名青年成功创业,突出发挥身边人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农牧民摒弃“等、靠、要”思想,激发依靠勤劳改变生活的内生动力。借助阿合奇县启动电商进农村示范县建设契机,与阿里巴巴商学院合作,举办首期电商培训班,开发适合网购网销的产品,突出打造当地特色农产品品牌,已推动创办电商平台30余家。

打造产业援疆新格局。注重挖掘整合资源禀赋和资源优势,指导受援地制定具有地区特点的招商引资指南,精准化实施招商。2018年底,协助引入中科沙棘科技有限公司落户阿合奇,2019年5月,专业从事畜产品加工的锡域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在阿合奇注册,阿合奇人梦寐以求的将优质资源转化为优势商品的愿望得以实现,在2019年无锡农博会期间及在锡举办的消费扶贫大会上,阿合奇商品得到了全国各地电商和无锡人民的追捧。

无锡援助阿合奇县工作组以开拓创新、奋发进取的精神,坚定的政治担当、强烈的大局意识、深厚的家国情怀,为助力阿合奇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重要贡献!(李雪丽 李宁)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