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苏市创新教育理念 集团化办学模式助发展

2020年01月01日21:2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乌苏市自推进集团化办学模式以来,通过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促进全市教育健康均衡发展。

自2014年起,新疆教育厅提出义务教育学校合并联盟“捆绑”发展办学模式,形成教育集团化办学。乌苏市积极推进集团化办学模式,拓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途径,加强集团内教师之间的交流和学习,互相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发挥讲课活动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提升课堂游戏化教学,这种改变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发挥出了明显作用。

乌苏市西大沟镇中心幼儿园副园长朱建梅说:“我觉得幼教集团化办学对我们乡镇教师的专业提升有很大的帮助,就拿这次我们集团内部教师赛讲课来说,老师们通过PPT、实物、音乐、表演等多种形式辅助教学,每位教师的活动设计都各有千秋,相互学习交流,找准自己的薄弱点,并从各个途径进行自我提高,我觉得幼教集团化办学有效搭建了城乡幼儿园教师教育联系的桥梁,实现城乡教师间的教学互助,促进教师共同成长。”

自2017年起,乌苏市启动集团化办学模式。经过实践,目前已形成集团化办学,核心校中学5所、小学5所;成员校中学6所、小学17所;幼儿园核心园6所、成员园17所,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学覆盖率达100%,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覆盖率100%,集团化办学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教育力量逐渐增强,教育辐射作用发挥明显,群众认可度不断提高。(夏里哈尔)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