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援疆干部杨海军:为屯垦戍边事业添砖加瓦

2020年01月01日11:1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和田1月1日电(许珠珠)杨海军来自北京市密云区,2016年底作为第九批北京援疆干部,来到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新疆和田,被分配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皮山农场任党委常委、副场长,并担任北京援疆皮山农场工作队领队,成为新时代屯垦戍边队伍的光荣一员。

皮山农场地处昆仑山北麓,东距和田市220公里,是兵团条件最艰苦的团场之一。“以前没有高速路的时候,坐车从皮山农场到和田市需要3个半小时,如今,两个多小时就能到。”杨海军笑着说:“刚来的时候,由于干部人才紧缺,一人要身兼多职,在这里不仅分管过对口援疆、招商引资、教育医疗卫生,还有财政、扶贫等方面的工作。”

 

图为杨海军向北京市民推销和田大枣。许珠珠摄

据了解,皮山农场是和田大枣的主产地,2017年杨海军在北京支援合作地区特色产品展销会上向北京市民推销和田大枣。他说:“每天的日销售额有5000元左右,虽然不多,但对皮山农场与和田大枣都是一个很好的宣传。”

 

图为杨海军向海淀区领导介绍西瓜种子项目情况。北京援疆指挥部供图

2017年11月,在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的支持下,海淀区清河街道办事处和皮山农场在经济、文化、教育以及党建方面,签定了“携手奔小康”合作协议。2018年,海淀区为农场提供精准脱贫帮扶资金300万元,用于农场西瓜种子项目拱棚和基础设施建设。杨海军说:“农场的50座拱棚内部道路、给水设施已全部完成。项目建成后,有利于农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有利于解决贫困户就业和推进高效节水农业发展。”

2019年,海淀区和清河街道办事处为皮山农场提供400万元帮扶资金,主要用于农场新镇区养殖小区提升改造项目和扶持产业发展、开发公益性岗位、培育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同时,他们还为皮山农场中学捐赠图书2500册、文化体育用品10万元。今后,还计划将继续深入开展产业、干部人才、招商引资等方面的合作和帮扶。

为了开拓农场职工群众增收渠道,杨海军积极推动引进项目和企业。他结合农场实际,在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的支持下,共争取援疆项目资金7000多万元。目前已完成2000多万元的农场冷库项目建设,600万元的夜市项目,700万元的鸽舍项目,500万元的两个基层组织阵地建设项目,1750万的住房改造补贴项目,1000万的标准化厂房建设。这些项目的建成为皮山农场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为杨海军探望结亲户阿卜里克木·买买提一家。北京援疆指挥部供图

按照自治区、兵团对“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统一要求,杨海军承担了10户包户住户和1户结亲户的脱贫工作。在结亲户阿卜里克木·买买提遇到困难急需钱时,杨海军没有犹豫就把5000元钱送到阿卜里克木的手中,还经常买些生活用品、学习书籍等看望家中的孩子,给他们进行国家政策和法规的讲解。

 

图为杨海军和李征在北京援疆和田指挥部观看展板。许珠珠摄

2019年,第九批北京援疆干部驻扎在皮山县工作队的只有两人。作为工作队领队的杨海军说:“我们虽然人少,但同样要做到严格管理自己,关爱队员,以身作则,帮助同事和乡亲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说起援疆三年的体会,杨海军表示,首先在思想上得到了启发和升华,对家国情怀有了更深的感悟;其次,感谢北京援疆和田指挥部和农场党委对我们的关心关爱,让我们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另外,援疆工作也离不开派出单位的支持,回京之后仍然会继续关注和田,希望这里能发展的越来越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安康。

(责编:许珠珠、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