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零距离宣讲让理论“贴地飞行”

2020年06月01日20:0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广泛开展党的创新理论普及,增强各族居民群众自我学习、自主教育的主动性,新疆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中兴路街道宣讲工作不断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持续创新宣讲模式,健全宣讲机制,精心组织开展各类面向基层群众的理论宣讲活动,以构建全盘化宣讲大格局为目标,走出了一套既符合实际、又深受群众认可的具有中兴特色的宣讲之路。

“流动讲”织密覆盖网,“零距离”送学不掉队

中兴路街道结合辖区特征,充分利用群众基础,积极发动“红细胞”党员、联户长等群体,成立“微讲师”义务宣讲队伍,以面对面、互动讲的方式,与各族群众话防疫、话团结、话文明、话平安,转变传统理论宣讲模式,让百姓在教育过程中“到台前”“唱主角”。

结合不同居民群体的实际需求,中兴路街道因地制宜创新形式,深入居民楼宇、早市夜市、跳蚤市场、商场超市、露天电影、纳凉亭等人员聚集场所,采取“理论+文艺”“理论+电影”“理论+竞答”“理论+访谈”等方式开展宣讲,以多形式、分层次、融合式的宣讲载体,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多次传播、全面覆盖,以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宣讲方式,讲百姓话、说百姓事,真正把理论讲到了居民群众的“心坎上”,推动理论宣讲“贴地飞行”,切实增强各族居民群众对理论的热情和自信。

“身边事”传播正能量,“零距离”宣讲接地气

为了让基层百姓对宣讲内容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中兴路街道采用以小故事阐述大道理的方式,让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在引人深省、引发共鸣的过程中传播大大的“正能量”,让抽象的理论宣讲变得更加生动活泛、通俗易懂。

远征社区居民颜廷芳通过讲述她和帕特古丽·雨赛尼30年的姐妹情故事,诠释了“不是亲姐妹,胜似亲姐妹”的内涵,用实际行动将民族团结的种子深深扎根在基层的土壤,质朴的团结情意令现场的听众感触颇深。三为物业公司总经理陈寿宏通过分享作为街道大工委企业,积极响应党和政府脱贫攻坚的帮扶号召,秉承“造血式扶贫”理念,为务工人员搭建平台,进行长期教育、培养和锻炼的故事,切切实实把就业扶贫“扶”出质量,增强各族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

通过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大白话讲本地事,架起理论与政策、政府与百姓沟通的桥梁,实现宣讲由“灌输式”向“互动式”、“概念化”向“形象化”、“理论化” 向“通俗化”的转变,让党的创新理论真正落在基层、热在群众,更广泛地统一思想行动、凝聚奋进力量。

“话经历”汇聚强信念,“零距离”感悟凝共识

中兴路街道在宣讲过程中注重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强化爱国主义教育,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牢各族干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通过精心设计多个宣讲内容,紧扣百姓关注的民生热点作为宣讲重点,让各族群众从亲身体验、感同身受的经历中,潜移默化将党的创新理论浸润心田。

下一步,中兴路街道将充分贴近群众实际生活,持续挖掘各类宣讲资源,积极探索百姓宣讲模式,把基层宣讲作为推进理论大众化的重要抓手和组织动员群众的重要方法,讲基层所想、群众所惑、百姓所盼,真正实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张艺馨)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