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焉耆县农民建新型专业化合作社联社 打造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

2020年08月09日11:0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焉耆县农民柯立峰带领村民成立新型专业化合作联社,将过去一个荒山头、砂石坑打造成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既富了农家,又美了乡村。

2011年,柯立峰在焉耆县北大渠乡二组,成立了立峰养殖合作社,建立了焉耆县立峰养殖农家乐。农家乐养殖火鸡、珍珠鸡、绿壳蛋鸡等禽类,可供各地游客观赏,也对外出售,形成一个加工销售、生态驯养、观赏、领养于一体的新型经济合作组织。

刘军是合作社成员之一,他也是北大渠乡的农民,家里没有地,一家人靠他做一些小买卖为生。加入合作社后,他负责农家乐的绿化和养殖,每个月有2000元工资,有了固定收入,再加上养殖的收入,分红,每年收入不错。刘军说:“有柯立峰这样的新农村建设带头人,相信今后他们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2012年起,柯立峰先后成为县、州人大代表,他知道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柯立峰说:“自己富了不算富,带动乡亲们一起富才算富。”

柯立峰多次给村民教授畜禽养殖、防疫知识,通过集中培训、实践培训等方式,提升村民养殖技术水平,平均每年开展培训3次,受益村民300人左右。禽类养殖在全村、全乡推广。部分生活困难群众也来到他的合作社,学习技术。为了带动村民致富,合作社以低价出售鸡苗给村民,由村民自己养殖,等鸡苗长大后由合作社统一收购。

62岁的玉山·萨木萨克是其中一位。家里只有20亩地,增收难度大,玉山·萨木萨克学习了养殖技术后,开始发展养殖业。每年倒茬,可以出栏鸡3000只左右,年收入近2万元。

目前,合作社的基地及农户每年出栏火鸡1万多只、鸭子1万多只,每年盈利60万元。带动养殖户人均增收20000元左右。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柯立峰又探索出了“农户+合作社+电子商务+公司”的形式,将农家乐、合作社以及开在街上的实体店整合,和甘肃高台县振羽雁业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立峰新型专业化合作社联社,打造建设休闲观光农业,形成研学、采摘、体验、乡村旅游、农副产品种植销售集一体的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

目前立峰新型专业化合作社联社内有果蔬采摘园、葡萄与爬山虎长廊、亲子体验农场、养殖观赏园、垂钓中心、花卉观赏园、露营烧烤区500、农民田间培训室、旅游纪念品加工房等设施。合作联社积极开展“农社对接”和“农超对接”经营模式,又通过“村党组织+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增加经营收入,后期还可以辐射带动周边300多人农村富有劳动力就业。

农家乐先后荣获“新疆特色餐饮农家乐”、自治区旅游委评为四星级农家乐、自治区休闲观光农业示范点。这几年在,先后接待区内外培训24期,培训6860人次。接待区内外观摩52次,共计1800人。

柯立峰说:“焉耆农村这片广袤的土地培育了我,所以我要扎根农村,和乡亲们一起致富,共同助力乡村振兴。”(马国庆 刘煊)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