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州:点亮夜经济 释放新动能

2020年06月21日18:3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进入夏季,新疆昌吉州夜间消费市场再度活跃,在灯光和星空下,城市活力被市民的热情激发,庭州的夜不再寂寞。

为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严格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昌吉州蓄力打造夜经济,为稳增长、促就业、保民生提供有力支撑。

重启夜生活,城市烟火气渐浓

城市的夜晚璀璨迷人,放眼望去,灯光摇曳……连日来,夜经济“霸屏”朋友圈,市民找回了熟悉的烟火气,被疫情“压抑”多时的消费力得以释放,商家的营业额节节高升,夜经济正加速变为“热经济”,人们重启久违的夜生活,城市正在焕发活力。

6月15日晚21时,在汇嘉时代昌吉购物中心汇嘉星光夜市(简称汇嘉星光夜市),笔者看到这里热闹非凡,香喷喷的烤肉串、垂涎欲滴的小龙虾、五彩缤纷的鲜果饮料……一条街霓虹闪烁、热闹喧嚣,各种各样的美食挑逗着人们的味蕾,整个夜市熙熙攘攘,好不热闹。

市民王晓丽说:“白天忙活一天,一点自己的时间都没有,趁着晚上出来散散心,和朋友小聚一下,在这可以一站式吃到咱们地道的新疆美食。”

即使当天是周一的夜晚,汇嘉星光夜市也是人声鼎沸。这里是昌吉夜生活的标杆,多层次、多品种、多方式的消费体验,持续引领夜间经济风向标。

汇嘉星光夜市占地6000平方米,现有商户68家。作为自治区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夜市进行了封闭化运营改造,对公共区域进行零死角、高频次消毒处理。新疆汇嘉时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昌吉区域管理中心总经理师银郎介绍说:“夜市从5月10日开市以来,已入驻经营主体164家,日客流量约3000人次,日均营业额10万元,周末日营业额可达15万元。”

6月10日,笔者在奇台县古城商业街看到,各色美食店铺生意红火,烤串、凉皮、大碗酸奶、雪花凉等让食客大饱口福,城市的烟火气拉动夜经济快速升温。笔者随后又来到奇台县汇通商贸城夜市,这里的人气更旺。在一家烧烤大排档,45张桌子挤满了顾客,烤肉的香味飘荡在空气中。

消费被激活,城市已活跃,夜经济为奇台县经济社会发展按下“快进键”。自5月以来,古城商业街日客流量约3000人次,环比增长40%,日营业额近15万元,其中夜间营业额占到全天的70%;汇通商贸城开设夜市后,客流量日均1500人次,环比增长40%,销售额环比增长60%。目前,奇台县已基本形成以古城商业街、天和购物中心、汇通商贸城商圈为主,以城南和犁铧尖为两翼,以江布拉克景区沿线旅游为环线的全域夜间经济发展格局。

州商务局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州共发放餐饮零售类消费券9568万元,核销金额2054.2万元,撬动消费17219万元。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发放旅游消费券2.2亿元,目前共核销650万元,拉动营业收入5200万元。

今年6月份,昌吉市“庭州不夜城”汇嘉时代城市综合体、奇台县古城商业街成功创建为自治区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昌吉州是自治区唯一一个成功创建2个自治区级示范街区的地州,现已形成夜间经济示范街区12个、集聚区15个,有效提升了城市活力,激活了潜在消费需求,增强了经济发展新动能。

激活夜经济,刺激消费稳定就业

“夜经济延长了经营服务时间,拓展了消费空间,丰富了城市文化品位,提升了城市活力,刺激了市民消费,拉动了市民就业。”州商务局相关人士表示,夜经济具有很强的经济拉动力。

夜间消费需求大,是黄金时段。

5月28日,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首个夜市开业。当晚狭长的夜市餐桌摆成了长龙阵,上千人有序涌向夜市,大快朵颐,尽享大漠美食带来的味蕾快意。在夜市街区中间路段,一间质朴的小木屋特别吸引人,周围有5个土馕坑,打馕师傅伴随着欢快的乐曲声忙活着。“来尝一尝‘准东的馕’,鲜香、酥脆、芝麻多……二十余种口味供你选择。”馕店销售人员招呼着过往的食客。为了多途径增加外来务工人员就业,新疆准东成沣建设有限公司大力发展馕产业,积极打造“准东的馕”这一品牌。

“我们每晚在夜市能销售1000多个馕,还有烤鹅蛋、烤全羊、馕包肉等和田夜市特色美食,日销售总额1万元以上。”新疆准东成沣建设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侯峰说。

准东夜市现有特色美食经营户40家,共带动120余人就业。开业当天人流量达4000人次,营业额超10万余元。

在呼图壁县中亚星光夜市,来自雀尔沟镇的古丽森坦·努尔苏丽坦有一手好厨艺,她做的面肺子、米肠子,一晚上最多能卖2000多元。

中亚星光夜市位于呼图壁县城镇中心,拥有成熟的商业圈。新疆鸿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原有50多户美食店铺的基础上,新增56个美食铺位。新疆鸿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经理赵红艳说:“夜市每晚的客流量有五六千人次。公司正在筹备20个扶贫铺位,免费提供给生活困难、低收入家庭的经营者。”

激活夜经济,不仅带来城市烟火气,也带来了就业生机,让保民生更有温度。

自2019年12月26日,自治区夜间经济示范区“庭州不夜城”启动仪式以来,昌吉州不断提升城市消费活力,打造游、商、食、体、娱、学融合发展夜间经济新格局。据估计,目前昌吉州夜间经济经营主体2200余家,从业人员5600余人,月均营业收入约为5200万元,平均每晚客流量6.2万余人次,主要业态有餐饮、商贸、休闲娱乐、文化体育等。其中,夜间餐饮业经营主体564家,月均营业收入近4600万元,平均每晚客流量近4.6万人次。此外,昌吉州还形成了集餐饮、商贸、休闲娱乐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综合夜间消费场所。

打造新“夜”态,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个城市夜经济的丰富程度,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该城市的商业活力和经济水平。夜间经济为城市发展带来产业发展机会,小吃街、夜排档是最典型的夜间经济,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发展空间更大,交通、创意、会展等方面也有很大探索空间。这些产业发展将带来大量就业岗位,也将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东风夜放花千树”“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这是辛弃疾笔下宋朝人的夜生活,街市之繁华、热闹自不待言。千年以后,今天的人们对于夜生活的期待,又注入了许多新的内容:除了繁华、热闹,还要有时代感、独特性。

放眼全疆,昌吉州夜经济一直强势领跑,亮点纷呈。

近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专场演出在昌吉小吃街精彩上演,清脆悦耳的锣鼓声和着独具风味的唱腔,让现场游客享受到看皮影、享文化、品美食、游景点的多重乐趣。

6月13日晚,在汇嘉时代昌吉购物中心负一楼,一首清新欢快的管弦乐合奏《花好月圆》拉开了“仲夏庭州夜经济 玉粽相伴抗疫歌”主题音乐会的序幕。主题音乐会由州艺术剧院、州文化馆庭州爱乐乐团联合昌吉红石榴女子合唱团倾情演出。庭州爱乐乐团团长唐湘德介绍说:“主题音乐会是我们结合当前夜间经济的需求精心打造的,为的是能够让居民的夜间消费有艺术相伴,满足群众多元的精神文化需求。”

5月29日晚,昌吉市乐活小镇·和田美食街盛大开业,炫彩夺目的霓虹灯点亮夜色,鲜香热辣的美食打开食客味蕾,推杯换盏间人情味儿渐浓,丰富的文娱表演令食客看得入神。在乐活小镇·和田美食街核心区域的大舞台上,歌曲、舞蹈、健身操、川剧变脸等节目精彩纷呈。当晚,兵团豫剧团国家一级演员任虹桥受邀前来表演,现场演唱了《花木兰》《朝阳沟》选段,精彩的演出赢得了台下食客的阵阵掌声。

在呼图壁县五工台镇幸福村乡村创客葫芦园,璀璨的灯光、斑斓的葫芦工艺品和绿植小景为游客营造出田园文化美景,这里每年吸引3万多游客前来体验葫芦种植、采摘、烫刻技术等。幸福村将夜市和旅游文化观光结合起来,打造了丝路之星烧烤广场,一拨拨游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享受着舌尖美食冲浪,感受夜幕下的乡村魅力。

文化也是生产力。盛夏时节,昌吉州商圈、景区齐发力,文化夜经济与实体经济交相辉映,持续释放城乡夜间魅力,使得蛰伏已久的潜在消费能量得以充分释放。

6月7日晚,呼图壁县百日广场文化活动在该县体育广场火热拉开帷幕。精彩的歌舞、美妙的器乐串烧和玄幻的魔术表演迎来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将文化活动和夜间经济有效结合,做到了以文化活动聚集人气,为夜间经济提供动力。目前,昌吉州各县市百日广场文化活动均已拉开序幕。

今年,昌吉州的百日广场文化活动于6月至10月在全州范围内开展,通过多种形式、不间断组织开展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在昌吉州构建形成小型活动遍地开花的生动局面,从而带动当地人气,增强夜间消费,繁荣夜经济。

2019年年底,昌吉州制定出台《自治州关于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实施方案》,提出了发展夜间经济的“1510”工程,即到2022年,全州打造形成1个自治区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以汇嘉时代昌吉购物中心为核心),5个地州级中心城市夜间经济示范街区(昌吉小吃街、乐活小镇、花间集、阜康市碧琳城旅游小镇、奇台县古城商业街),10个县级特色夜间经济集聚区,打造“庭州不夜城”品牌,满足各类消费群体的物质、文化、精神需求,促进昌吉州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当下,夜经济虽以经济活动为主,但其内涵却并不止于此。它不仅包括吃喝、购物等物质层面的消费体验,还着力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与精神享受。

在夜晚精彩的生活中,除了深夜食堂的吐露心声、夜市排档的吹牛侃山外,人们越来越重视精神文化生活,夜归时分的簌簌物语,美食美景与琴棋书画、雅文雅乐共享……

夜经济为城市发展注入了活力,而有了文化的加持,不仅能提升夜经济的质量,更能提高夜经济的品位,让城市的夜晚变得更有韵味,经济更有活力。(陈秀梅)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