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新疆电力首次运用无人机巡检特高压换流站

【查看原图】
国网新疆电力首次运用无人机巡检特高压换流站
国网新疆电力首次运用无人机巡检特高压换流站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0年05月09日19:08

5月7日,随着±800千伏天山换流站年度检修工作拉开大幕,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首次特高压换流站无人机巡检工作正式启动。

±800千伏特高压天山换流站于2014年1月投运,是国家实施“疆电外送”的首个特高压工程,也是西北地区大型风火光电能源打捆送出的枢纽站。此次换流站无人机巡检工作主要对换流站停电区域地面人员难以巡视的高空部位通过无人机进行全面空中巡视检查,将进一步提升特高压直流输电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水平。

2018年至今,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全面提升设备运维科技化水平,大力发展无人机、机器人巡检技术,组建公司航巡中心,为各单位先后配置300余架电力无人机设备用于输变电设备巡检及保电工作。本次换流站停电检修前,该公司高度重视新技术的应用,组织航巡中心对此次换流站巡检工作进行周密的部署,结合停电计划对巡检工作进行了细致安排,航巡中心提前进入现场勘查作业环境,电磁干扰及其它危险点,并会同运维、检修单位多次讨论确定换流站无人机巡检作业方案,严格把控现场作业安全,确保新疆首次特高压换流站无人机巡检工作安全有效完成。

此次作业主要内容包括:±800千伏特高压天山换流站GIS及交流场区域、交流滤波器场区域、直流场区域、阀厅及换流变区域、750千伏停电区域共计5大区域全部的避雷线、避雷针、避雷塔、龙门架及导线金具巡视检查工作。

下一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将结合此次换流站无人机巡检作业情况,积累无人机在超特高压变电站(换流站)设备巡检的应用经验,弥补人工、机器人在地面巡视视觉盲区,完善超特高压变电站(换流站)设备巡检手段,进一步提升公司变电站(换流站)智能运检水平。(付豪、陈辉)

分享到:
(责编:杨睿、韩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