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合奇县:小小庭院蔬菜园 增收致富新希望

2020年04月11日17:0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新疆阿合奇县色帕巴依乡大棚内冒出了嫩嫩的绿芽。“看到这些菜苗苗发了芽,我这心里真是像吃了蜜一样甜,等到过两天天气暖和了,把这些菜苗移植院子里去,今年家里吃的菜就有了着落了,感谢政府对我们的引导,感谢乡村干部对我的支持和帮助。”色帕巴依村村民沙依那西·阿斯力说。

色帕巴依乡农牧民平时吃的蔬菜都是从阿克苏等地托运回来,菜价较高,购买时还不方便,为了提高农牧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色帕巴依乡充分利用“庭院经济”政策,鼓励和引导家家户户在门口搭建自己的大棚,建立自家的小菜园,种植喜欢的蔬菜,即提升了生活水平,又节省了家庭开支。

“我们不仅定期开办蔬菜种植实用技术培训班,鼓励农牧民发展自己的小小蔬菜园,还指派技术人员走村入户把技术送上门。同时我们通过对接超市、菜店、酒店、餐馆等销售渠道,对农牧民吃不完的蔬菜进行统一收购、统一销售,为农牧民增加了一条稳定的收入渠道。”色帕巴依乡党委书记叶昌文介绍说。

据了解,2020年色帕巴依乡全乡将近有400多户村民将庭院里的“巴掌地”改造成了小拱棚,同时为了确保村民家的蔬菜能种出苗,长得好,卖出去,色帕巴依乡还在乡村两级确定了消费扶贫专人联络制度,配合农牧民实用技术培训,真正确保小菜园能为群众带来致富之芽和幸福之花。(常国亮 乔志爽)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