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布克赛尔县:勤劳脱贫的味道很甜

2020年04月03日01:3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3月31日,加·查干成为新疆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和布克赛尔镇巴格茨社区的一名保洁员。第一天正式上班,她早早地来到单位,开始一天的保洁工作。

“一想到今后每月都有1700元的工资,还有医疗、养老、失业保险金,心里就特别高兴。”加·查干的脸上洋溢着幸福。

加·查干是该县查干库勒乡哈布图夏尔村易地搬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住着城市功能齐全楼房。“现在出行太方便了,医院学校广场就在家门口,社区的服务很好,挣钱的机会也多了。”在谈及易地搬迁后的新生活时笑容灿烂。

2008年一场车祸夺走了加·查干丈夫的生命,她带着2个未成年的孩子,从此艰难度日。

为了生活,加·查干四处找活干,给个体餐馆和单位食堂做过饭,但因各种原因都没能长久下,家里没能摆脱贫困。

2014年,加·查干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乡党委、政府的帮助和引导下,她除了照顾好孩子和养殖政府发放的扶贫牲畜外,她再次出去打工,还从打工的积蓄里拿出1800元考了保安证,当上了保安,每月有了稳定的收入,加上牲畜出栏的收入,2015年她家脱贫了。

尝到了勤劳致富甜头的加·查干在工作上更加勤奋。2020年,1月社区举办烹饪培训,她踊跃报了名,经过10天技能培训,她学会了做各种面包、点心、小饼干、塔瓦馕,有了技能,在家就能创收。

为进一步推动有就业意愿贫困劳动力全面实现就业,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人人有就业,天天有收入”的目标,该县有针对性地梳理出有就业需求的贫困户157人,分类施策,确保人员全面的就业,加·查干就是这批人员中有就业需求的人员之一。

“我特别满意这份工作,感谢党和政府的帮助,我一定努力工作,业余时间还可以在家继续做馕和饼干增收。”加·查干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宋霞 何承强)

(责编:陈新辉、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