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税务服务解难题 复工复产加马力

2020年03月21日18:1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喀什地区税务局聚焦“四力”工作要求,落实落细各项便民办税举措,加大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力度,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推行全程跟踪辅导,破解企业复工难题,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促进喀什经济健康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税银联动助力,“贷”来企业希望

“多亏了税务局的帮助,我们公司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这么多的贷款。有了这笔贷款,我们将最大限度地保障粮油物资储备。”麦盖提县金麦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法人阿米娜?阿不都热依木说。

麦盖提县金麦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粮食收储企业,主要储备面粉、大米、清油、豆类等物资,保障全县居民基本生活物资供应。税务局工作人员在为企业送政策,电话问需收集诉求时,了解到企业面临融资困难,急需贷款。麦盖提县税务局迅速行动,积极与贷款意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麦盖提县支行联系,主动反馈了企业的纳税信用等级和纳税记录相关资料,借“税”增“信”,以“信”换 “贷”,企业最终成功获批了448万的储备粮油贷款资金,有效缓解资金周转困难。

喀什地区税务部门紧盯生活物资生产供应企业,助力解决重点物资粮食储备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加强税银数据联动,积极向银行推送企业纳税信用等级及相关涉税数据,帮助银行精准识别、评估客户,及时发放贷款,缓解企业复工复产资金压力,保证重点物资保障企业正常运转。

企业热心捐赠,税务服务贴心

疫情发生后,许多爱心企业纷纷捐赠物资助力疫情防控,国家也及时出台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予以支持鼓励。为确保捐赠企业及时了解享受政策,喀什地区税务局第一时间与当地红十字会等部门联系,获取捐赠企业名单,通过线上推送、电话辅导等方式,第一时间将政策送到辖区爱心企业手中,实施“一对一”精准辅导,了解企业涉税困难和问题,为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提供便利,确保企业奉献爱心的同时享受政策“红利”。

3月13日,喀什神恋有机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湖北省黄冈市红十字会捐赠了19800袋总价值1094700元的英吉沙杏干、杏仁以及巴旦木、红枣等特色产品。英吉沙县税务局得知这一情况后,和企业财务人员及时对接、悉心讲解公益捐赠涉税政策,并就申报注意事项进行跟进辅导,确保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我们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税务部门在后方提供政策支持,让爱心企业不吃亏。按政策规定,公司预计可减免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共计9.93万元,捐赠的109.47万元可在2020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全额扣除,我要为税务局的及时贴心服务点个赞!”公司法人董道军说。

数据分析精准,政策应享尽享

“我们本来已经申报了,还没有扣款,税务局给我打电话,说公司符合8号公告的相关规定,可减免增值税2.77万元。感谢税务局的工作人员,他们的细心换来了我们的安心!”伽师县平安驾驶员考试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马明霞说。

原来,在分析每日申报数据时,喀什地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发现仍有部分纳税人按原政策进行申报,未能及时享受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为确保各项优惠政策落实落细落地,喀什地区税务局组织编写查询脚本,搭建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查询模型,筛选“应享未享”疑点数据,逐条推送,逐笔核实,“点对点”精准辅导优惠政策享受、涉税事项办理等,对尚未享受优惠政策的纳税人,可选择抵税或者更正申报表进行退税。

截至目前,喀什地区税务局共推送3批次103条“应享未享”疑点数据,推送720条自开及代开发票“应享未享”数据,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大大提高政策落实的精准度,避免部分企业未能及时享受或享足税收优惠的情形发生,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张琰)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