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新疆吉木萨尔县: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产复工

2020年02月22日17:5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连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新疆吉木萨尔县先后出台应对疫情、引导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举措,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做好企业协调服务,全力支持工业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2月18日,吉木萨尔县新疆同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罐装仓库内,机器轰鸣,来往穿梭的工人们正忙着给消毒剂贴标签,然后装箱、集中入库,工作节奏很快。

“公司自2月10日就复工了,2月6日,我们向吉木萨尔县商务和工信局提交的复工申请,经过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州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现场核查、检验后仅用5个工作日,就拿到了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新疆同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俊杰介绍说。

新疆同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家集研发、生产、调配和加工于一体生物技术公司,主要产品为谷朊粉和酒精。自疫情发生以来,为缓解区、州、县消毒剂总量不足的压力,公司开足马力、加班加点复工。

截至目前,新疆同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175吨消毒产品,不仅可以满足本地防疫需求,还销往昌吉州、准东、奇台、木垒等地。

同样复工的还有吉木萨尔县的快递行业。2月19日晚7点,吉木萨尔县邮政公司投递院内,灯火通明,一辆辆绿色的投递电动车整齐停放着,投递员们做着投递前的准备工作,核对每一份运单、清点每一件邮件、检查每辆投递车的状况,对每个投递员测体温、消毒是快递员们现在每天出行前的必要准备,当晚8点整,投递员们开车出门,4个小时的投递工作正式开始。

随着防疫形势越来越严峻,考虑到快递车辆流动性带来的风险,邮政吉木萨尔县分公司党支部安排投递车辆在晚间8点至12点开展投递,白天投递班人员在投递班长的带领下,做好邮件分装、上车、给客户打电话预约具体投递地点及交接方式,在邮件上标注醒目的具体楼栋、单元号,晚上在有限的时间内顺利投递。

截至目前,吉木萨尔县邮政分公司投送邮件2.6万件,党报5.4万份,行驶里程 9100公里,涵盖全县6镇3乡、兵团红旗农场、五彩湾工业园区63户企业。

2月20日 ,新疆月花制衣有限公司厂区内,随着“哒哒哒”的缝线声,映入眼帘的是20多位穿着工作服,戴上口罩的工人,正忙着裁剪、折叠、缝纫着防护服,部分工人正在成品上贴标签、包装、灭菌、搬运。

自开始复工复产以来,为满足当地防护物资的需求,月花制衣厂实行24小时轮流转制,现在20余个工人每日可生产防护物资300件,目前已累计生产防疫防控物资1万余件,除供给吉木萨尔县以外,还有部分发往木垒、准东、奇台等地。

据了解,吉木萨尔县在支持复工复产方面,精细化企业分类梳理,对全县75家规模以上企业进行摸排。在审批方面,重点倾向于符合资质的疫情防控保障企业和生产生活物资供应企业,及时协调解决审批备案,为此类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在资金方面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推荐上报11家企业申请国家专项再贷款和贴息支持;在企业管理方面 ,加强企业复工指导,严格报备和厂区封闭式管理,对复工复产的企业实行分批上岗、分散住宿、分批就餐、分时段测温等防疫措施举措。

截至目前,共为相关企业协调办理物资运输证69个,复工9家规上企业、3家物流企业,147家物资销售店铺,配发消毒剂200公斤、口罩1160个,下一步计划复工企业21家。(明伟 冯莉娜)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