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新疆乌苏市:春来接羔忙 防疫不松劲

2020年02月21日16:2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是牧区接羔保羔的关键时节,也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期。新疆乌苏市塔布勒合特蒙古民族乡党委、政府严格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五字”工作要求,科学调度、统筹安排,号召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以赴帮助牧民群众做好接羔保羔和春季牲畜疫病防治,确保生产不误时机、防控不落半步,一手抓牧业生产、一手抓疫情防控,全力做到防控生产两不误。

2月下旬的塔布勒合特,艳阳高照,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塔布勒合特村党支部、“访惠聚”工作队和志愿者们正为牧民的牛、羊圈进行消杀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乡党委安排党员干部深入牧区开展春季动物疫病防治和疫情防控消杀,并向牧民广泛宣讲当前疫情防控和自我防护知识,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要做好牛、羊圈的消毒灭菌工作,同时,还要做到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特别是接羔后,一定要洗手。”乌苏市教育和科学技术局驻塔布勒合特村工作队队长阿汗在防疫间隙,为牧民讲着疫情防控的自我防护知识。

母羊产羔期,是否吃得好,直接关系着羊羔的健康程度和成活率,羊羔成活率则决定着牧民全年的经济收入。塔布勒合特蒙古民族乡地处牧区,存在点多、线长、面广、人散的客观实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乡党委、政府细化工作措施,真情服务人民,真心解决民忧,在全力保证牧区畜牧业生产安全工作的同时,还注重解决牧民生产生活需求。目前,已为牧民牲畜防疫8000余头只,拉运饲草料80吨、煤50吨、购买配送各类生活物资近百万元,确保了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牧民巴亚说:“今年羊羔的成活率比往年都高,这和乡党委、政府关心关怀分不开,天越来越暖和了,我坚信有了大家的共同努力,牧民今年的接羔保羔工作肯定会更加顺利。”

目前,塔布勒合特蒙古民族乡已接冬羔4200余只,2020年预计接羔1.2万只,冬羔接羔工作将于2月底前全面完成。(曼朵拉)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