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村集体经济 新疆拜城县有路子

2020年01月19日16:5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寒冬时节,新疆拜城县康其乡阿热勒村湿地人头攒动,游客络绎不绝。随着乡村旅游开发不断走向深入,康其乡阿热勒村已经甩掉了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近年来,拜城县始终把发展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夯实基层基础的重要举措,鼓励乡村通过集体入股分红、资产资源出租、领办创办合作社、用活项目资金、致富能人联办联营、区域联营增收等措施,不断拓宽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子。

在壮大村集体经济过程中,拜城县各村充分挖掘本村资产资源潜力,招引致富能人特别是本地外出创业成功人士,回乡创办企业或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以资产资源入股,按股分红。康其乡阿热勒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以万亩湿地和村民入股的形式,组建农商联合体,吸纳外界投资。同时,优先考虑当地贫困户经营创业,联合经营管理,收益部分70%归村集体所有,年内增收30万元。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又带动了当地贫困户脱贫,一举两得。

助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到村“两委”班子任职的致富能人功不可没。拜城县积极吸引村里的致富能手到村党支部或村委会任职,通过领办创办合作社、参与村集体经营的多种形式,增加了村级收入。

米吉克乡墩买里村由养殖能手陈廷伟牵头,建立黑木耳养殖基地,2019年菌棒种植规模从1.5万棒扩大至10万棒,种植基地规模从2.4亩扩大到20亩,利用保鲜库保鲜,进行错峰销售,同时与众泰煤焦化公司等园区企业达成了购销意向,保证黑木耳的销售渠道,实现村集体增收16万元。

为了充分发掘辖区营商潜力,发展区域农副产品购销产业,提升市场竞争力,确保村集体经济规模性经营,拜城县也不断探索区域联营增收发展村集体经济新模式。

2019年5月,由村集体注资成立温巴什乡托喀依买里村农副产品购销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采取托喀依买里村集体主办、温巴什乡各村广泛参与、年度分红的方式,凝聚发展合力。

区域联营最主要的是要因地制宜。拜城县克孜尔乡依托克孜尔乡铁提尔村毗邻石油公路的区位优势,利用村集体土地建立服务区,为来往车辆及人员提供住宿、餐饮、维修等服务。村集体参股成立合作社联营,该乡全部9个村参与入股,股权占51%,委托该村党员致富带头人赛麦提·艾买提及其合伙人牵头运营,2018年各村集体分红村均1.7万元,解决各村富余劳动力用工72人,其中贫困户26人,务工人员年人均收入3万元。

为进一步撬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拜城县充分用好中央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150万元项目资金,采取村集体与合作社联营的模式,实施3个产业发展项目,支持县域内3个经济薄弱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村通过购买生产母牛入股合作社分红,当年村集体收入净增18万元。同时,坚持党建领航,将原有的党员帮扶基金扩容,创设“红色基金”,本着自愿的原则,采取企业资金、社会资金、援疆资金注入等多种途径,发挥有限资金的最大效益,持续为村集体经济注入强劲“动能”。(滕明松)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