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老共产党员罗培根的初心

2020年01月11日12:5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罗大爷,您又来参加党员学习了,慢点,我来扶您。”“没事没事,学习马上开始了,我可得赶紧去。

每周四下午,都能看到一位拄着拐杖、背着帆布书包的耄耋老人来到新疆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第十二社区党员活动室。老人叫罗培根,家住第十二社区,今年81岁,是一名有着49年党龄的老党员。

一堂党课忆初心

“我年轻的时候,在四川山区的钻井队工作,旁边有个条件十分艰苦的小山村,那里耕作水平落后,大家收入不高。作为钻井队队长又是党支部书记,我带领钻井队员一起查阅耕作资料,并投身田间,帮助大家脱贫增收,熬过了无数个白天黑夜,村里的条件也渐渐好了起来。有人问我那么拼命图个啥,我告诉他,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永远不能忘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罗培根老人上党课时回忆道。

第十二社区书记表示,罗培根老人曾是车间的党员先锋,工作中敢为人先,单位的急活、难题从不推脱。退休后,他秉承 “退休不退色”的信念,积极参加社区党支部组织生活,为社区的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这堂党课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罗叔叔的入党经历,让我感受到了老一辈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优良品德,今后我也要竭尽全力为居民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使命。”第十二社区党支部党员徐广泉说。

一个小本解难题

吃过早饭,总能在小区里看到罗培根的身影,他坐在楼前的椅子上和邻居们拉家常,还不时从包中拿出小本子写写记记。罗培根在与居民聊天中,了解到小区12栋一单元的下水管线存在堵塞问题,他立即向居委会反映,下水堵塞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罗培根还了解到小区两家住户因装修噪音问题发生激烈争执,他主动协调,经过苦口婆心地劝说,双方都退让了一步,答应在大家上班期间进行装修,大家也表示会对邻居的装修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居民韩志君开心地说:“多亏罗叔叔的热心帮助,他不仅帮我们解决了困难,让我们的诉求有了回应,邻里之间的小摩擦在他的调解下都能顺利解决,我们有什么困难也愿意给罗叔叔说。”

一支毛笔献余热

每年春节前,罗培根总会用他的帆布书包装满红纸、毛笔、墨水等物品,来到社区书法室开展写春联、送春联活动,一写就是一天。同时,在罗培根的建议下,由社区提供活动室,建立起“书法小课堂”。从握笔姿势到一撇一捺的写法再到书法作品的临摹,老人都是手把手得教,根据孩子们对书法的掌握程度,因材施教,提供配套教学方法,让每个孩子都能在课堂上有所收获。

“罗爷爷在课堂上不仅教我们学习写字,还给我们讲述古人创作诗词的故事,既能获得知识,又能体会快乐。”学员别咯斯·海拉提说。罗培根说:“书法是一门艺术,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承载着中华文化的深厚内蕴,只要我还能拿得起笔、写得了字,就会坚持给孩子们上书法课,继续发挥余热。”(孙煜东 李宗徽)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