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建成全國覆蓋面積最廣支線最多機場網絡

2022年10月02日09:51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目前,新疆已建成全國覆蓋面積最廣、支線機場最多的機場網絡,機場數量由2012年的17個增加至2022年的24個,機場密度從2012年的每10萬平方公裡1.02個增加到2022年的1.5個,保持民用運輸機場數量全國第一。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十年,是新疆機場建設力度最大的時期,完成且末機場遷建,新建富蘊、莎車、若羌、圖木舒克、於田、昭蘇、阿拉爾7個機場。新增的支線機場全部位於偏遠地區,全疆民航通達能力進一步提高,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新動力。

2022年是新疆機場投運高產年。1月28日,新疆第一座高原機場——昭蘇天馬機場投入運營﹔6月16日,阿拉爾塔裡木機場正式通航﹔9月8日,全疆第一座高高原機場——塔什庫爾干紅其拉甫機場完成機場使用許可証審查,預計11月通航。塔什庫爾干紅其拉甫機場投入運營后,全疆機場數量將達到25個,繼續位居全國各省份首位。另外,全疆第二座高原及高高原機場奇台江布拉克機場、和靜巴音布魯克機場先后於今年3月、4月動工建設,巴裡坤機場預計10月實現開工。

十年來,新疆機場集團先后完成阿勒泰、塔城、和田、庫爾勒、伊寧、阿克蘇、喀什、吐魯番等8個機場改擴建工程並相繼完工投運,各機場基礎設施保障能力得到極大提升,旅客吞吐量快速增長。同時,新疆航線網絡不斷織密,“疆內環起來、進出疆快起來”的目標逐步實現。近年來,在高峰時期,疆內支線機場互通航線達到56條,支線機場直飛疆外航線達到65條,開通直飛疆外航線的支線機場達到14個,直飛疆外城市的達到22個。(馬伊寧)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