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召開全疆視頻會議

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要要求 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安全穩定政治社會環境

馬興瑞講話 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 李邑飛張春林出席

2022年09月27日10:03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26日上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召開全疆視頻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重要論述和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按照自治區黨委十屆五次全會部署要求,就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扎實做好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各項工作,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安全穩定政治社會環境有關工作進行安排部署。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出席會議並講話。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宣傳部部長張春林等出席。

馬興瑞強調,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和諧穩定的環境,是全疆各級黨委、政府和各部門各單位必須承擔的重大政治責任。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把服務保障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作為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增強“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把防范化解各領域風險隱患擺在突出位置,緊盯政治安全、社會穩定、疫情防控、安全生產、意識形態等領域重大風險隱患,從嚴從細做好風險發現、研判、處置工作,扎實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一要堅決保持社會大局穩定。時刻繃緊反恐維穩這根弦,堅持依法治疆、依法維穩,健全完善風險防控和維護穩定工作機制,推進反恐維穩法治化常態化專業化,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保持社會大局持續穩定長期穩定。

二要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必勝信心、保持戰略定力,因地制宜、精准精細、依法科學,准確把握疫情防控科學精准、實事求是的要求,從根本上扭轉簡單化、“一刀切”、層層加碼的粗放管理措施,逐條逐項對照落實第九版防控方案,嚴格分區分級管理,扎實做好核酸檢測、追蹤隔離、重點場所和關鍵環節防控、物資保障、為民服務等工作,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三要抓好安全生產和防災減災。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強化企業主體責任,全面排查危化品、煤田礦山、道路交通、園區企業等重點領域風險隱患,不斷提升應急處置能力,防范遏制重大安全生產事故,加強自然災害防范處置和突發事件應對,維護各族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四要著力穩住經濟基本盤。全面做好“六穩”“六保”工作,落實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突出抓好項目投資建設、消費回補、穩外資穩外貿,保障重點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加強紓困解難、優化營商環境、穩住市場主體,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五要加強和改進群眾工作。始終把各族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帶著感情傾聽群眾呼聲、回應群眾訴求、解決群眾困難,多渠道促進穩崗就業,保障物資供應和群眾生活需求,加強特殊困難群體關心關愛,用心用情解決好群眾收入、教育、社保、醫療等問題,深化信訪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把矛盾解決在萌芽狀態、化解在基層。

六要切實營造良好社會氛圍。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維護意識形態領域安全,發揮各級各類媒體作用,加大正面宣傳力度,廣泛深入開展各類群眾性主題宣傳活動,有力有效做好輿論監測引導工作,更好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匯聚建設美好新疆強大力量。

馬興瑞強調,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切實擔負起護一方平安、保一方穩定的政治責任,嚴格落實第一責任人責任,對重要任務親自部署、關鍵環節親自過問、落實情況親自督查,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嚴防各類“黑天鵝”“灰犀牛”事件發生,對工作不落實、失職瀆職造成重大問題的,依規依紀依法嚴肅處理。要著力提高風險預見、預判能力,對可能發生的各種風險挑戰,做到心中有數、落實有招、行動有力,制定實施切實管用的應對預案及具體可操作舉措,不斷提高應對風險、迎接挑戰、化險為夷的能力水平,不折不扣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楊誠、張柱、田湘利、陳偉俊、祖木熱提·吾布力、楊發森、伊力扎提·艾合買提江、哈丹·卡賓、孫紅梅、劉蘇社、焦小平、姜新軍,區(中)直單位和各地州市、縣市區及兵團各師市、團場主要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王興瑞)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