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批示精神

研究部署新疆安全生產科技創新等工作 馬興瑞主持會議

2022年09月22日14:42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會21日下午召開會議,傳達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中亞國事訪問時的重要講話重要署名文章精神,傳達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致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等賀信精神,落實中央關於新時代統戰工作、科技激勵和科學普及有關要求,研究部署新疆安全生產等工作。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首次出國訪問,引領中國同有關國家關系邁上新台階,為貫通亞歐大陸的絲綢之路增添更多生機活力。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出訪期間重要講話重要署名文章精神上來,結合貫徹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黨中央對新疆工作戰略定位,充分發揮區位等優勢,實施更加主動的開放戰略,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對外開放大通道,更好服務國家總體外交大局,為共建“一帶一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向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致賀信,充分肯定新疆在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方面的成績,對弘揚絲路精神、深化亞歐合作寄予殷切期望。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深入廣泛宣傳,切實把總書記賀信精神轉化為繼續辦好博覽會、提升亞歐合作水平的強大動力,弘揚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堅持高標准、可持續、惠民生,提升博覽會平台影響輻射帶動能力,加快“一港、兩區、五大中心、口岸經濟帶”建設,切實提高與亞歐各國優勢互補、合作互惠、發展互促的層次和水平。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致產業鏈供應鏈韌性與穩定國際論壇賀信精神,落實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加強為產業鏈和各類企業紓困解難,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重要思想,落實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工作,推進新疆伊斯蘭教中國化,做好民營經濟、黨外知識分子和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等統戰工作,不斷發展壯大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為建設美好新疆匯聚共識凝聚力量。

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聚焦新疆科技創新主攻方向,用好人才發展專項基金等,完善科研項目管理、成果獎勵、人才激勵等機制,持續激發新疆科技創新潛力活力。要統籌做好科學普及工作,推動全民科學素質持續提升。

會議研究討論了“新疆榜樣·時代新人”選樹宣傳發布有關方案,強調要加強組織領導,周密細致推選發布,以身邊榜樣引領各族干部群眾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會議強調,安全生產責任重於泰山,須臾不可放鬆。要認真落實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要要求,高效做好“兩個統籌”,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時刻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強化問題導向和底線思維,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抓實抓細安全生產工作﹔全面深入排查風險隱患,聚焦新疆危化品、煤田礦山、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企業園區等重點行業領域,拉網式、全覆蓋開展安全排查,徹底整改各類風險隱患﹔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擰緊壓實責任鏈條,完善應急預案和防范措施,加大督導檢查力度,堅決防范重大安全生產事故發生,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要統籌做好維護穩定、疫情防控、防災減災等各項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各領域風險隱患,更好維護政治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王興瑞)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