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各級各類專任教師數量質量雙提升

2022年09月10日09:54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記者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教育廳獲悉:截至2021年底,全疆各級各類專任教師總數達到37.71萬人(不含兵團),較2012年增加10.14萬人,增幅36.78%。

教師是教育之本,強教必先強師。黨的十八大以來,自治區黨委和政府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教育的基礎性工作來抓,制定出台、全面落實《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實施意見》,推動新疆教師隊伍建設取得了歷史性突破。

自治區對標國家教師專業標准,改革完善教師招聘機制,下放招聘權限,把好源頭入口,面向全國招才引才。2017年以來,通過中央“特崗計劃”、公費師范生等招錄中小學幼兒園教師13.73萬人,其中8.73萬名教師補充到鄉村一線,佔63.58%,9.75萬人補充到南疆,佔71.06%。同時,統籌用好教育部援藏援疆萬名教師支教計劃、“組團式”援疆計劃、“銀齡計劃”以及干部、大學生支教,有效保障教育教學成果。

自治區遵循教師發展規律,不斷健全中小學幼兒園教師發展支撐體系。十年來,各級各類教師素質穩步提升、結構不斷優化,幼兒園大專以上學歷教師由78.49%提高至89.86%,中小學本科以上學歷教師佔比從46.18%提高到67.65%,高等學校具有碩士學位教師佔比由46.94%提高到64.36%,實現規模質量雙提升。

新疆高度重視提高教師隊伍待遇保障,逐步健全中小學教師工資長效聯動機制,有效保障中小學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先后落實鄉村教師周轉宿舍、生活補助政策,切實提高鄉村教師待遇。同時,關心教師成長發展,全面修訂教師職稱制度體系,增設職業院校實習指導教師專業,設置中小幼教師、中職學校教師正高級職稱,全面下放高校教師職稱評審權,打通了教師職稱晉升“最后一公裡”,為更多老師安心從教提供了堅實的機制保障和政策支持。(趙西婭)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