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省級領導及地廳級主要負責同志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

感悟思想偉力 凝聚奮進力量 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奮力建設美好新疆

馬興瑞講話 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 肖開提·依明努爾蘭·阿不都滿金李邑飛張春林何忠友出席

2022年09月03日09:56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9月2日上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省級領導及地廳級主要負責同志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出席開班式並講話。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感悟思想偉力、凝聚奮進力量,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奮力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美好新疆。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開班式,自治區領導肖開提·依明、努爾蘭·阿不都滿金、李邑飛、張春林、何忠友等出席開班式。

馬興瑞指出,在全黨上下、舉國上下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的重要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親臨新疆視察並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新疆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對新疆各族人民的關懷厚愛,全疆上下倍感振奮、備受鼓舞、倍加溫暖。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高瞻遠矚、統攬全局,思想深邃、內涵豐富,飽含著對新疆局勢的深刻洞察、對新疆工作的深邃思考和對實現新疆工作總目標的殷切期望,是我們黨治疆穩疆興疆經驗的結晶和升華,是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的進一步豐富和發展,是做好新形勢下新疆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是引領新疆工作守正創新、勝利前進的強大思想武器,為做好新形勢下新疆工作注入了強大政治動力、精神動力和工作動力。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作為長期重大政治任務,同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學,同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和總書記對新疆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貫通起來學,同當前新疆所處的歷史方位、面臨的國際國內形勢聯系起來學,深刻領悟精神實質、把握核心要義,做到學深悟透、弄通做實,完整准確領會、全面貫徹執行。

馬興瑞強調,要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系統研究、扎實做好事關長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礎性、長遠性工作,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轉化為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推進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強大力量,轉化為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奮力建設美好新疆的實際成效。要繃緊維護穩定這根弦,全面推進反恐維穩法治化常態化專業化,扎實做好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各項工作,保持社會大局持續穩定長期穩定。要著力講好中國新疆故事,多層次、全方位、立體式開展涉疆對外宣傳,營造良好外部環境。要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突出有形有感有效,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斷增進“五個認同”,構筑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要提升宗教事務治理能力,全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穩步推進新疆伊斯蘭教中國化,促進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要深入開展文化潤疆,多角度全方位構建展現中華文化共同性、新疆同內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歷史事實的話語體系和有效載體,鞏固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要緊貼民生推動高質量發展,突出抓好油氣、煤炭、礦產、糧食、棉花、果蔬等重點資源和產業發展,加快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厚植長治久安的物質基礎,把發展成果體現到惠及民生、凝聚人心上。要做好新時代兵團工作,樹牢兵地“一盤棋”思想,扎實推動兵團深化改革和兵地融合發展,在實現新疆工作總目標中發揮更大作用。要深化全面從嚴治黨,持續抓好黨風廉政、工作作風、干部隊伍建設,夯實黨在新疆的執政基礎。

馬興瑞強調,各地各部門要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把認識和化解矛盾作為打開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在確定工作思路、工作部署、政策措施時,自覺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以及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對標對表、及時校准偏差,有針對性地研究和改進在調查研究和科學決策、依法行政依法辦事、抓發展穩定和統籌財力、工作運行方式和基層治理、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領導干部工作作風、黨風廉政建設和干部隊伍培養及精准科學抓好疫情防控等方面存在的問題、短板和不足,著力提高政治能力、調查研究能力、科學決策能力、改革攻堅能力、應急處突能力、群眾工作能力、抓落實能力,不斷探索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的有效辦法,把黨中央要求落實到實際行動上和工作成效上,確保新疆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馬興瑞指出,自治區黨委將在進一步深入學習、調查研究的基礎上,籌備召開自治區黨委十屆五次全會,制定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有關實施意見,對新疆改革發展穩定各項重點工作進一步系統安排部署。

馬興瑞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各部門各單位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增強“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深入分析研判、有效預防化解各領域風險隱患,努力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張柱、田湘利、陳偉俊、王明山、楊發森、哈丹·卡賓,自治區人大、政府、政協、兵團領導班子成員,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自治區人民檢察院主要負責同志,區(中)直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各地州市和兵團各師市主要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開班式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舉行,自治區黨委黨校、各地州市、兵團機關和各師市設分會場。(王興瑞)

(責編:李欣洋、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