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葉爾羌河首次向喀什噶爾河跨流域補水

2022年07月29日10:11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25日上午,葉爾羌河艾力克塔木引水樞紐,河水激烈地拍打著閘門,像一支迫切等待出發的隊伍。“目前我們已經准備就緒,定於本月底開始,從葉爾羌河向喀什噶爾河下游的柯坪縣哈拉坤胡楊林引洪補水,這是葉爾羌河首次向喀什噶爾河實施跨流域生態補水。”塔裡木河流域喀什管理局局長阿地裡江·奴爾買買提說。

數百公裡外,柯坪縣哈拉坤胡楊林區已多年未補充過地表水,僅靠地下水維持生存,胡楊長勢不好。“這片胡楊林地處喀什噶爾河下游已經廢棄的老河道,上游的水下不去,其余河流引水也隻能到達林區邊緣,要給核心區補水,隻能通過葉爾羌河。”塔裡木河流域喀什管理局葉爾羌河下游管理處黨總支書記任劍飛說。

然而輸水工程遲遲沒有啟動,重要原因之一是流域管理行政范圍的分割。“林子在喀什噶爾河流域,從職權層面講,並不在我們管轄范圍內。”任劍飛說,“但對於胡楊林來說,誰管不要緊,重要的是得有水。”

塔河於2016年開始給胡楊林應急補水,今年以來,自治區黨委和政府進一步提出科學統籌水資源的要求,流域間的制度邊界被打破,生態水的輸送變得更加精准,哈拉坤胡楊林的補水行動成為現實。“打破行政界限,從胡楊林輸水的最大現實可能性出發選擇輸水通道,把生態水輸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這是今年塔河流域生態輸水的一個重要變化。”塔裡木河流域管理局水量調度管理處處長何宇說。

一個涉及不同流域、兵團與地方的補水方案由此產生:在葉爾羌河來水偏多的情況下,從葉河艾力克塔木引水樞紐應急調水0.3億立方米,水流通過兵團第三師永安壩水庫北庫放水閘,經吐來買提河進入喀什噶爾河老河道,最后流入哈拉坤胡楊林核心區。塔管局強化水量統一調度與監管,兵團水利局保障小海子水庫至永安壩水庫北庫放水閘段輸水通道暢通,阿克蘇地區負責永安壩水庫北庫至胡楊林區輸水通道疏浚工作。

“如果葉河來水正常或偏少呢?”記者問。

“利用阿克蘇河等其他源流來水偏豐的時機,增大向塔河干流下泄的水量,把葉爾羌河少下泄的水量彌補回來,確保上游源流下泄干流的總水量保持不變。”何宇說,“全流域是一個體系,在這個大的體系裡統籌水資源,空間和手段就豐富了許多。”(劉東萊)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