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2022年07月23日10:07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傳達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致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大會賀信精神和對機關事務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聽取自治區上半年經濟運行情況匯報 研究自治區鄉村建設行動有關工作

馬興瑞主持會議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會22日上午召開擴大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傳達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致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大會賀信精神和對機關事務工作重要指示暨全國機關事務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彰大會精神,傳達國家統計局關於督察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情況的反饋意見並聽取新疆整改落實工作匯報,研究自治區鄉村建設行動有關工作,聽取自治區上半年經濟運行情況匯報、研究下半年經濟工作等。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要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賀信精神,統籌好農業文化遺產保護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關系,深入挖掘農業文化遺產功能價值,切實讓農業文化遺產在“留得住青山綠水、記得住鄉愁”中煥發蓬勃生機,努力為經濟社會發展賦能助力。

會議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法治思維、法治理念,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樹牢“過緊日子”思想,抓好節約型機關建設,提升機關事務保障和管理效能,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努力建設讓黨放心、人民滿意的模范機關。

會議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計工作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抓好督察反饋意見整改,堅持依法統計、依法治統,以“零容忍”態度嚴肅查處違紀違法行為,形成防范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的長效機制,努力營造“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的良好統計生態。要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實事求是做好統計工作,使統計數據成為確定發展思路、完善政策措施的基礎保障。

會議指出,要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重要論述,堅定不移用鄉村振興統攬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穩妥有序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切實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家園。

會議強調,今年以來,全區上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延續了一季度“開門紅”良好態勢,實現了“半年紅”目標。要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為強大動力,深刻理解和准確把握我國經濟長期向好基本面沒有改變,經濟持續恢復態勢沒有改變,發展潛力大、韌性足、空間廣的特點沒有改變,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總體要求,深刻認識發展和穩定、發展和民生、發展和人心的緊密聯系,緊貼民生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為實現新疆工作總目標打牢物質基礎。要培育經濟高質量發展產業優勢,發揮油氣、煤炭、礦產、糧食、棉花、果蔬等資源和產業在全國經濟大局中的重要作用,培育壯大特色優勢產業,抓實農牧業生產,推動工業強基增效和轉型升級,深入實施旅游興疆戰略,著力打造高質量發展新增長極。要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更好發揮“東聯西出”“西引東來”區位優勢,創新開放型經濟體制,加快建設對外開放大通道,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打造向西開放橋頭堡,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要推動投資、消費、出口“三駕馬車”共同發力,發揮有效投資的關鍵作用和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加強重大基礎設施和戰略性新興產業項目建設,落實穩外貿穩外資各項措施,為經濟發展注入強大動力。要抓好能源保供工作,推進“三基地一通道”建設,加快大型煤炭供應保障基地和千萬千瓦級新能源基地規劃建設,推進“疆煤外運”“疆電外送”,為全國能源保供作出應有貢獻。要扎實推進鄉村振興,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健全鄉村可持續發展長效機制,實現農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鄉村更美麗。要抓好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統籌水資源開發配置同經濟發展、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做好節水、蓄水、調水文章,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堅決抓好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落實,守牢生態紅線。要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持續推進教育、就業、醫療、社保等民生工程,切實把惠民利民實事好事做到群眾心坎上,推動發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要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強化底線思維和風險意識,聚焦重點領域,加強風險研判,抓好風險防控,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風險的底線。要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推進穩增長一攬子政策措施落地見效,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促進企業發揮更大作用實現更大發展,推動新疆經濟高質量發展。(姚彤、劉翔)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