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疆內收購、疆外銷售,新疆果業集團——

特色林果 暢銷各地

本報記者 胡仁巴
2022年06月28日09: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8日 06 版)

“每天看著游客來買自己家鄉的核桃,心裡甜滋滋的。”在新疆烏魯木齊市二道橋國際大巴扎,來自和田地區墨玉縣的銷售員烏妮恰姆說。

烏妮恰姆在老家是一名種核桃的農民,通過招聘來到國際大巴扎,因認真負責成為公司優秀員工。“現在,每個月平均工資能拿到4500元,效益好了還能拿到6000元。”烏妮恰姆說。

國際大巴扎的阿凡提水果巴扎是新疆果業集團打造的一站式銷售平台。這裡也是匯集新疆南北水果、干果的實體體驗店,有葡萄館、核桃館、沙棘館等13個主題館。近年來,新疆果業集團打造疆內收購、疆外銷售兩張網,阿凡提水果巴扎也成為當地的“網紅打卡地”。

新疆果業集團大唐絲路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楊永翔說:“我們圍繞新疆特色林果產業化發展做好文章,把產地和市場更好地連接起來,抓好收購、銷售兩張網建設,服務‘三農’助增收。”

在疆內收購網建設上,新疆果業集團圍繞新疆特色林果產業化發展,在阿克蘇、和田、喀什等林果主產地建設17個倉儲加工交易集配中心。與此同時,引進、新建加工生產線70多條,大力實施貯藏保鮮、果品加工、質量控制、供應鏈管理等全產業鏈的科技成果應用轉化,直接、間接帶動200萬農村人口增收。

在疆外銷售網建設上,新疆果業集團與各地知名第三方平台合作,形成以“新疆農產品交易中心”為平台,以“西域果園”為代表的新疆農產品品牌。如今,新疆果業集團的生鮮店、銷售網點遍布廣州、成都、武漢等城市,2021年實現收入96億元。

吐魯番葡萄、哈密瓜……在位於烏魯木齊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新市區)北區工業園的新疆果業集團電商運營中心,這些都成為“爆款”特色農產品。新疆果業集團還發布紅棗、核桃、葡萄干現貨價格指數,打通疆內與疆外、線上與線下的市場信息、產品標准、物流、交易通道、金融服務,進一步提升了新疆農產品在國內外市場的話語權和定價權。

截至“十三五”末,新疆林果年產量達845.8萬噸、產值達522.92億元,果農人均林果純收入突破6100元,佔總收入的44.7%。其中,若羌縣、溫宿縣等林果主產縣佔比超過70%。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