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召開全面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深入推進河湖長制電視電話會議

打造美麗河湖 建設美麗新疆

2021年10月29日10:29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美麗河湖 建設美麗新疆

10月27日下午,新疆召開全面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深入推進河湖長制電視電話會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思路,總結河湖長制工作成效和經驗,分析河湖保護管理形勢和問題,安排部署新階段河湖長制工作。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代主席、自治區全面推行河湖長制領導小組副組長艾爾肯·吐尼亞孜出席會議並講話。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全面推行河湖長制領導小組副組長張春林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要深刻理解全面推行河湖長制的重大意義,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全面推行河湖長制的決策部署上來,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扛起河湖管理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

會議強調,要全面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嚴格用水總量控制管理,加快完成用水總量控制指標細化分解和水資源監控平台建設﹔建立健全水資源管理體制機制,完善流域管理與區域管理相結合,區域管理服務流域管理,分工明確、運轉協調的水資源管理體制,實行全過程統一管理﹔加強頂層設計,強化地下水保護管理剛性約束,完善地下水位監測網和取用水計量監控設施,切實降低農業灌溉取用地下水量,確保全疆經濟社會和生態環境可持續發展。要全面加強河湖綜合治理,加強水域岸線空間管控,規范涉水有關活動﹔堅持水陸統籌、源頭治理,持續防治河湖水污染﹔強化統一調度,保護修復河湖水生態﹔常態化規范化深入開展河湖“清四亂”,確保河湖亂佔、亂採、亂堆、亂建及時清零﹔加大工作力度,確保河湖三年整治行動圓滿收官,取得實實在在成效。

會議要求,各級河湖長認真落實履職規范,加強統籌協調和督導檢查,確保每條河湖都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地方、兵團、有關部門要相互配合、共商共治,打破地域界限,加強協調聯動,建立完善跨界河湖聯防聯控機制,推動形成流域統籌、區域協同、部門聯動的河湖管理格局。各地要嚴格考核評價,建立激勵機制,加強宣傳引導,營造全社會關心關愛河湖的濃厚氛圍。要進一步健全河湖保護管理體制機制,堅決落實各方責任,努力建設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為建設美麗新疆作出貢獻。(張雲梅)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