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 奮力開創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新局面

中國共產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十次代表大會開幕

陳全國代表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九屆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 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

2021年10月22日09:18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十次代表大會開幕

10月21日,中國共產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十次代表大會在新疆人民會堂開幕。陳全國代表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九屆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崔志堅攝

10月21日,中國共產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十次代表大會在新疆人民會堂開幕。圖為大會會場。崔志堅攝

團結奮斗開啟新征程,砥礪奮進譜寫新篇章。中國共產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十次代表大會21日上午在新疆人民會堂開幕。

陳全國代表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九屆委員會向大會作了題為《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 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 奮力開創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新局面》的報告。陳全國指出,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的主題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貫徹落實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特別是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動員全區廣大黨員干部和各族群眾振奮精神、鼓舞斗志,同心同德、砥礪奮進,努力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

新疆人民會堂氣氛庄重熱烈。主席台正上方懸挂著“中國共產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十次代表大會”的會標,后幕正中懸挂著金色黨徽,10面鮮艷的紅旗分列兩側。禮堂二樓眺台上,懸挂著“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為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而努力奮斗!”的橫幅。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大會主席團常務委員會成員有陳全國、艾爾肯·吐尼亞孜、李邑飛、張春林、何忠友、楊誠、田文、沙爾合提·阿汗、張柱、田湘利、陳偉俊、王明山、玉蘇甫江·麥麥提、伊力扎提·艾合買提江。大會主席團成員在主席台就座。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司馬義·鐵力瓦爾地應邀出席開幕式。

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大會。上午10時30分,大會開始。全場起立,齊聲高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今天的大會應出席代表722人,實到683人,符合規定人數。

陳全國向大會所作的報告共分五個部分:一、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新疆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效,呈現出社會穩定、人民安居樂業的良好局面﹔二、五年來新疆各項事業取得的顯著成績,是全區各族干部群眾堅決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推動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落地生根的結果﹔三、認清形勢任務、把握目標要求,堅定不移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特別是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四、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努力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五、堅定不移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為譜寫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疆篇章提供堅強保証。

陳全國在報告中指出,五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團結帶領全區廣大黨員干部和各族群眾,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新疆一切工作,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提高政治站位、牢記初心使命,忠誠堅定、勇於擔當,履職盡責、真抓實干,全區各項事業全面進步,社會大局持續穩定、安定和諧成大道,經濟實力顯著增強、全面小康日月新,群眾生活明顯改善、利民惠民人心暖,民族團結發展進步、石榴花開一家親,宗教領域和睦和諧、愛國愛教和風暢,意識形態陣地鞏固、文化潤疆成效好,生態環境持續改善、天藍地綠水更清,依法治疆有力推進、民主法治上水平,兵團工作扎實開展、維穩戍邊開新局,黨的建設全面加強、砥柱中流堅如磐,各項工作取得顯著成績。

陳全國指出,五年來天山南北的巨大變化,充分証明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是無比英明正確的,是完全符合新疆實際、順應各族干部群眾意願期盼的。我們深切體會到,做好新疆工作、推進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必須堅定不移地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始終堅持從戰略上審視和謀劃新疆工作,堅持把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作為新疆工作總目標,堅持以凝聚人心為根本,堅持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堅持弘揚和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緊貼民生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加強黨對新疆工作的領導。五年來前所未有的奮斗歷程,給我們以重要啟示。我們深切體會到,新疆工作之所以取得如此顯著成就,最根本的是得益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得益於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得益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得益於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貫徹落實,得益於全國各族人民無私支援,得益於全區黨政軍警兵民團結奮斗。五年來社會大局穩定、人民安居樂業的成功實踐,積累了許多寶貴的歷史經驗。我們深切體會到,持續推進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必須毫不動搖按照新時代好干部標准和民族地區“四個特別”政治標准選好用好干部,必須毫不動搖守好意識形態陣地、維護意識形態領域安全,必須毫不動搖堅持新疆伊斯蘭教中國化,必須毫不動搖建強基層黨組織、夯實黨在新疆的執政根基,必須毫不動搖加強作風建設、營造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自治區黨委和全區各族黨員干部群眾由衷感恩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新疆工作的堅強領導和關懷支持,由衷感謝全國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援,向所有關心支持新疆穩定發展工作,為新疆穩定發展付出心血、作出貢獻的同志們、朋友們,表示衷心的感謝、致以崇高的敬意。

陳全國指出 ,新疆工作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正確分析面臨形勢,把握難得重大機遇,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堅定信心、乘勢而上,在新的起點上繼續團結奮斗,推動新疆工作再上新台階。做好今后五年的新疆工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中央民族工作會議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以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保障,依法治疆、團結穩疆、文化潤疆、富民興疆、長期建疆,努力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

陳全國指出,今后五年乃至更長一段時間新疆工作的目標任務是:保持社會大局持續穩定長期穩定,社會治理法治化、現代化水平顯著提升,為長治久安奠定堅實基礎﹔貫徹新發展理念、高質量發展水平明顯提高,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取得重要進展﹔民生不斷改善,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扎實推進,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根植各族群眾心靈深處,民族團結鞏固發展,“五個認同”深入人心﹔新疆伊斯蘭教中國化水平不斷提高,宗教領域更加和睦和順﹔文化潤疆深入推進,意識形態陣地鞏固加強﹔生態環境持續改善,建設美麗新疆﹔依法治疆穩步推進,民主法治建設邁上新台階﹔兵團深化改革和向南發展取得新突破,兵地融合發展開創新局面﹔黨對新疆工作的全面領導進一步加強,執政基礎更加堅實。

陳全國指出,要聚焦總目標,保持社會大局持續穩定長期穩定。始終警鐘長鳴、警惕常在,持續綜合施策、做到標本兼治,全面推進反恐維穩法治化常態化,提高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新疆。

陳全國指出,要聚焦總目標,以人民為中心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抓實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創新驅動發展、特色優勢產業、擴大內需戰略、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深化改革開放、財稅金融支撐、促進南疆發展、對口援疆工作,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陳全國指出,要聚焦總目標,大力保障改善民生、提升各族群眾福祉。大力實施擴大就業、增收致富、教育提升、全民健康、社保擴面提質、安居保障、“煤改電”、興邊富民、公共安全保障、穩定惠民工程,促進各族群眾從全面小康朝著共同富裕目標扎實邁進。

陳全國指出,要聚焦總目標,持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主線,強化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究闡釋和宣傳教育,引導各族群眾牢固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建設,長期堅持、持續深化“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堅定不移推進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推動新時代新疆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

陳全國指出,要聚焦總目標,扎實推進新疆伊斯蘭教中國化。全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堅持保護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極端、抵御滲透、打擊犯罪,深化伊斯蘭教中國化經學思想建設,加強對愛國宗教人士的關愛培養,依法加強宗教事務管理,推動宗教和睦和諧、健康發展。

陳全國強調,要聚焦總目標,深入做好意識形態工作。堅定不移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牢牢掌握黨對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深入實施文化潤疆聚人心,持續加強陣地建設,積極挖掘傳承各民族向上向善的優秀文化,激發各族群眾熱愛新疆、熱愛祖國的美好情感,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大力促進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全面提升文化產業競爭力,唱響弘揚網上輿論主旋律,更好地宣傳教育群眾、團結凝聚人心。

陳全國強調,要聚焦總目標,加強生態環境保護與建設。認真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健全生態環境保護機制,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加強能耗“雙控”管理,努力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新疆。

陳全國強調,要聚焦總目標,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加強黨對人大工作的全面領導,支持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做好立法、監督等工作,更好發揮人大代表作用﹔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加強黨對人民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提高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水平﹔鞏固和發展愛國統一戰線,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加強黨的群團工作,最大限度擴大黨的群眾基礎。

陳全國強調,要聚焦總目標,支持兵團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工作。牢固樹立兵地一盤棋思想,支持兵團向南發展、深化改革、提高維穩戍邊能力、發展壯大,推進兵地融合發展,推動兵地優勢互補、設施共建、資源共享。

陳全國強調,做好新疆工作,關鍵在黨。我們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充分發揮各級黨委領導作用、廣大黨員干部示范帶頭作用、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不斷鞏固黨在新疆的執政地位、夯實黨在新疆的執政基礎。要切實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切實加強黨的思想建設,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常態化抓好學習、宣傳、宣講、培訓、普及、研討活動,切實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切實加強領導班子和干部人才隊伍建設,堅定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好干部標准和民族地區干部政治標准,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人才。要切實加強基層黨組織和基層政權建設,長期堅持、持續開展“訪惠聚”駐村工作,充實加強基層一線力量,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服務群眾、維護穩定、反對分裂的堅強戰斗堡壘,做好黨員發展工作,提高發展黨員質量,不斷夯實黨在新疆的執政根基。要切實加強作風建設,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傳承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踐行胡楊精神和兵團精神,以優良作風樹立新時代黨員干部的良好形象。要切實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牢固樹立沒有任何特殊性的思想,堅持一手抓反分裂斗爭、一手抓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筑牢思想防線,深化巡視巡察,嚴肅懲治腐敗,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陳全國最后說,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保持定力、敢於擔當,腳踏實地、艱苦奮斗,奮力譜寫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疆篇章。

陳全國報告的過程中,全場多次響起熱烈的掌聲。

大會邀請曾在新疆工作的老領導、老同志,擔任過副省級以上領導職務的老同志,為新疆革命事業、和平解放和社會主義建設作出卓越貢獻的革命先烈和老領導、老同志親屬代表,各民主黨派、自治區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代表人士,有關方面負責同志等參加開幕大會。

列席開幕大會的有:不是代表的自治區第九屆黨委委員、候補委員、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不是代表的區(中)直單位黨員負責人等。(姚彤、王興瑞)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